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与洪都拉斯将合作研究玛雅文明

2015年06月10日 14:05 | 来源:中国考古网
分享到: 

  原标题:社科院考古所与洪都拉斯人类学与历史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

 

8N-11遗址已经发掘部分出土的玉米神石雕像

8N-11遗址已经发掘部分出土的玉米神石雕像

 

  2015年6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洪都拉斯人类学与历史研究所在京签订了共同开展玛雅文明重要城邦科潘遗址考古研究的协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和社会科学知识创新工程重大课题“玛雅文明中心——科潘遗址考古及中美洲文明研究”首席专家王巍,洪都拉斯人类学与历史研究所所长特拉佩罗(VIRGILIO PAREDES TRAPERO)共同签署了协议,洪都拉斯旅游部长西尔维斯特瑞(LIC. EMILIO SILVESTRI)作为见证人也在协议上签字。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考古学者在世界古代文明中心开展的首次田野工作正式启动,也标志着中国考古“走出去”战略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科潘第八王为第一王所建神庙的复制品

科潘第八王为第一王所建神庙的复制品

 

 

  2013年6月在墨西哥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参观了玛雅文明的重要城邦奇琴伊察遗址,提出中国和拉美国家要加强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不仅“各美其美”,而且“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这一强调和谐发展的“新世界文明观”对中国学者开展世界古代文明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新的契机。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世界主要文明地区都开展了大量的考古工作。这些工作是西方占据世界文明研究制高点、垄断文明研究话语权的基础,也是展示自己“文化大国”形象的重要手段。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以考古和文化遗存保护“走出去”为主导的世界文明研究,有望成为一项国家战略,以展示中国对其他优秀文明的尊重和珍视,树立中国“文化大国”形象。

 

科潘第十六王建造的雕刻着全部十六王的石祭坛

科潘第十六王建造的雕刻着全部十六王的石祭坛

 

  为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一直努力开拓中国考古“走出去”的新领域。2014年7月,王巍所长一行对洪都拉斯进行访问,在哈佛大学著名学者威廉·费什教授的协助下,与洪都拉斯人类学与历史研究所达成了合作意向。洪都拉斯政府对合作高度重视。洪都拉斯现任总统亲自参加了在总统府举行的合作意向书签字仪式,并作为见证人在意向书上签字。随后,经双方协商,确定了在科潘遗址的具体工作方案。中国社会科学院对此合作同样非常关注和支持,经专家论证会和院长办公会议通过,将其列为正在实施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创新工程”的重大项目,给予持续支持。因此,中方邀请洪方代表访华,签署了开展考古工作的具体协议。

 

  科潘(繁荣期约为公元5至8世纪)是玛雅文明最重要的核心城邦之一,备受国际学术界的瞩目。科潘遗址包括核心神庙宫殿区和贵族居住区两大部分,面积约2平方公里,保存有高大的金字塔式庙宇、墓葬、王宫和贵族居址等重要遗迹,出土有大量代表玛雅文明最高水平的雕刻、艺术品和文字,一直备受国际社会的瞩目,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玛雅文明研究中,该遗址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科潘第十三王(695-738)雕像

科潘第十三王(695-738)雕像

 

  据项目负责人李新伟研究员介绍,在即将开展的田野工作方面,合作项目将选定发掘贵族居址区中编号为8N-11的贵族居址。该居址面积约6000平方米,由一个封闭院落和周围附属建筑组成,其地位仅次于王宫。1990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主持的考古队对居址东部进行了发掘,在东部建筑的中心主室内发现了雕刻有日、月和星宿神图案的石榻,表明居址主人可能是与天文观测有关的上层贵族,对深入了解科潘政治体制和权力运作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居址中出土的各类遗物对研究科潘遗址的发展演变也极具价值。这样一处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规模适合的居址非常适合初次涉足科潘考古的中国学者。本项目将对居址的其他部分进行发掘,预期将有精美雕刻和文字记录等重要发现,深化对居址性质的认识。

 

  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对工作的全过程进行文字和视频的详细记录,在各媒体定期或不定期地刊载发掘工作的报道;在工作告一段落之后,将组织国际研讨会,宣传考古成果,扩大中国学者在世界文明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

 

  签约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星灿研究员主持,考古研究所书记刘政、副所长白云翔、科研处处长丛德新、副处长巩文、史前研究室副主任李新伟、贾笑冰、汉唐研究室主任朱岩石、科技中心主任赵志军、副主任刘建国等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文物报、中国考古网等媒体的记者出席了会议。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玛雅文明 中国 洪都拉斯 考古研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