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酒类藏品亦升值

酒标、酒版、酒瓶等藏品具备收藏和投资价值

2015年06月11日 08:46 | 作者:吴伟忠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50611002-zx12_副本

瓷器茅台酒瓶

 

  也许很多人根本就没想到过,作为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饮品——酒,以及一些与酒有关的东西竟会在近年来成为收藏爱好者竞相追捧的佳品,其升值速度较快。一些设计精美、存世量很少的酒标、酒版、酒瓶等藏品因具备较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故只要在集藏市场一露面即被收藏爱好者买走,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酒类藏品成新宠。

 

B20150611001-zx12_副本

古越龙山酒标

 

  酒标

 

  酒标是酒类商标的简称,酒类商标丰富多彩,五花八门。绝大多数酒标设计考究,有的古朴典雅,有的华丽庄重,而且印制精美,五光十色,这就自然而然地引起了广大收藏爱好者的收藏兴趣。酒标同集邮、火花、烟标一样,成为人们最喜爱收藏的藏品之一。它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培养人们高雅的情趣,而且能使人学到丰富的知识。

 

  酒标的起源可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以前,当时人们在装酒容器的封泥上作标记,以区分酒的质量。此后,古希腊人在装酒双耳瓶的泥坯上刻写文字,再烧成陶器。罗马人在装酒容器上拴一张羊皮纸,上面记载内装物品的名称、容量、时间和酿造人等。此方法延续使用了上千年,逐渐发展成了用标签贴在酒瓶上作为标志。以后,由于玻璃的广泛使用及印刷术的发展,贴在酒瓶上的标签演变成了酒标。中国酒标的地方特色较为浓厚,图案从北京天安门到湖南岳麓山,从万里长城到武汉黄鹤楼,从山西杏花村到江苏洋河、双沟,从四川宜宾到上海七宝……无一不显露出各自的特色、风格和流派。我国目前光啤酒厂就有800家之多,丰富的酒标资源为收藏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搜集机会。酒标收藏者一般还有兼集其它藏品的习惯,比如火花、门票、烟标、年历卡、磁卡、站台票、报纸、练功卷、邮票、请柬、奖券等,用这些藏品去换回酒标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因为有的收藏者虽不集酒标,但他手中或多或少有一些你可能没有的酒标品种,尤其是一些小酒厂的商标。

 

  酒标的收藏不仅可以使人们的业余生活得到充实,而且会得到独特的艺术享受和知识的增长,并能为你带来意想不到的经济效益。目前,一些早期出品的、且存世量较少的酒标很受收藏爱好者青睐,其升值幅度较大,前不久,笔者在上海云洲古玩城就曾看见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出品的十枚一套的酒标(系茅台酒、五粮液等十大名酒)以800元的高价成交,平均一枚酒标就达到80元,真是令人称奇。

 

  酒版

 

  近年来,在国内许多商场尤其是专售洋酒的商号里出现了容量仅30~50毫升的袖珍瓶装酒,它们是完全按比例将各种世界名酒缩小制成的,与标准的酒瓶在外观、材质和酒标上一模一样,这种袖珍瓶装酒即被集藏界人士称之为酒版。这些酒版除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外,还可作为装饰性的小摆设之用。

 

  由于酒版集酒标、酒瓶和酒液于一体,所以近年来已深得集藏爱好者青睐,许多人将酒版的收藏融入欣赏、装饰和投资中,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因此酒版已逐渐成为收藏市场的“宠儿”。目前市面上较常见的国产酒版也许可算烟台张裕葡萄酒公司推出的盒装6瓶袖珍酒:金奖白兰地、红葡萄酒、味美思、白葡萄酒、解百纳干红葡萄酒、雷司令干白葡萄酒,其造型优雅,价格适中;四川红楼梦酒厂推出的金钗白酒酒版,按我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十二金钗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酿制勾兑出12种不同酒度的酒版,真可谓别出心裁,令人叫绝,现市场上这类原汁原味的酒版每瓶价格大约在10~30元之间,可说是价廉物美。此外,还有一些酒厂推出的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纪念酒版和“庆祝香港回归”酒版等,也因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发行数量少而备受集藏者的厚爱,其收集难度丝毫不逊于国外洋酒酒版。每当市场上有一个新品种酒版亮相,总会吸引不少爱好者的眼球,尤其是一些限量赠送的酒版和纪念性酒版,那追捧的人则更多。1994年,北京市糖业烟酒公司推出“中华名酒荟萃”,其中囊括了从1952~1988年全国评酒会评选出的17种名酒原型包装精酿。因其名酒汇集全、品种真、数量少而有收藏价值,现已经成为中国酒版中的精品。

 

  酒版虽具备了较高的收藏价值,但也不是随便什么酒版都值得珍藏。一般来说,酒版的品牌最为重要,这是体现集藏水准的基础,也是日后能否稳定升值的前提,尤其是那些酿造年代早、发行数量少的国际级酒版,其升值空间最大。此外国产酒版的收藏应以白酒为主,因白酒无保质期,可长时间存放,而葡萄酒、保健酒等有一定的保质期,长期存放易变质。

 

  酒瓶

 

  酒瓶收藏兴起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目前酒瓶收藏形势喜人,其前景也被人们所看好。酒瓶收藏,应收藏观赏价值大、装饰效果好、艺术品位高、文化氛围浓的陶瓷酒瓶,普通的玻璃酒瓶因艺术性不高就不太值得收藏了。陶瓷酒瓶的最大特点是包含了较深的文化及历史知识,如广汉产的三星堆古酒系列,采用商代青铜面具千里眼、顺风耳仿制的酒撙以及仿古龙凤瓶等,再现了4000多年前我国古代灿烂的文化。这些精美的陶瓷酒瓶,深受酒瓶爱好者的喜爱。酒瓶收藏与其它各类收藏一样,首先必须要持之以恒,其次还要掌握一定的收藏源,广交藏友,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由于近年来收藏酒瓶的人日益增多,而绝大多数收藏者都喜欢收藏陶瓷酒瓶,因此目前早期精美的陶瓷酒瓶的数量日渐稀少,已显现出较好的升值潜力。在收藏市场上,一般现代陶瓷酒瓶为2至5元,品相好一点的为5至10元,一些早年出品的造型漂亮独特的卖30至100余元的。如四川沱牌酒厂出品的一套陶质十二生肖瓶,造型独特、古香古色,开价竟达数百元。酒瓶收藏中最为珍贵的当数湖南长沙窑烧造的釉下彩酒壶,从唐代起到以后历代,长沙窑曾烧造过大量的陶瓷酒壶,这些酒壶具有两大工艺特点,一是首次烧造了釉下彩酒壶,二是开酒壶上题诗之先河。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酒 藏品 酒标 酒版 酒瓶 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