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建设文化大数据平台 力促北京文化产业发展

2015年06月12日 08: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建设文化大数据平台力促北京文化产业发展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

 

1

 

  编者按: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这是一个数据为王的时代,这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时代”,无论承认与否,大数据时代已然到来;无论选择与否,大数据技术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已是必然……大数据时代给文化产业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文化产业应以何种姿态应对?九三学社北京市委2014年就文化大数据背景下的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状况进行了一系列调研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发现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已经构建了从市至区县再到社区的文化产业服务平台体系。这些不同层次平台的多元服务,较好地满足了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对公共服务的需求。综合来看,北京的文化产业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了运营主体多元化,并基本形成有效配套,共同补齐文化产业全链条。但“互联网+”时代,面对新形势,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仍存在问题。

  大数据时代下北京文化产业服务平台面临的问题

  数据即资产。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大规模人群的喜好数据进行分析,能够明确目标受众的需求,创造出适销对路的文化产品;通过大数据技术,能够有效分析出用户的消费承受点,找到产品成本和运营收入之间的平衡点,从而在降低产品运营风险的前提下,覆盖最广的消费人群;文化企业通过搜集整理游客的情感体验数据,能够有效分析和提炼市场的时尚和审美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已经出现了初步依据大数据的迹象,例如万达院线就将数据库作为重要的核心资产,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建立的会员数据库将达到600万,而万达刚刚并购的美国院线AMC会员数据库人数达到400万。另一方面类似于腾讯、优酷等视频网站都有着大量基于用户的数据积累,也开始尝试运用HADOOP等技术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

  但调研发现,政府相关部门对大数据平台功能的认识不全面,科学的产业决策支持体系缺乏;大数据平台多头管理,缺乏顶层的整体规划和统一布局,导致小而散的产业数据库重复建设;政府与社会协同度低,已建数据平台的长效机制难以形成;数据平台共享和利用程度较低,企业获取资源成本较高。

  构建大数据平台促进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措施建议

    1. 构建北京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与平台形成配套体系,破解重复建设的难题

  建议在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引导下,充分发挥市场力量的活力,通过聚合分管政府机构、大数据厂商、企业用户、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大数据型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力量,成立北京市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与北京市文化大数据平台形成综合的配套体系。

    2. 统筹规划,引导平台建立高效的治理结构及科学的运营机制

  良好的平台运营机制有利于树立服务平台典范,引领北京市文化产业服务体系的完善。建议组织市委宣传部、市文促中心、市文资办、市科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等委办局构建文化大数据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引导推动平台构建“政府-市场”协同型的运营模式。同时,建立监管机构,对平台建设进行统筹规划,通过政策引导,调动各区县、各产业园区、各市场主体以及社会资本参加平台建设的积极性,将这些市场主体已建或在建的产业数据平台进行有效整合,避免低水平建设和重复投资。

  另外,根据北京市关于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总体规划和引导政策,明确北京文化大数据平台建设、运营及管理部门和单位的职责,落实平台的治理结构及运营机制,强化公共服务平台的绩效考核与激励,并运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重指标对平台运营机构进行考核。同时,由于文化大数据的数据源众多,因此平台需要分阶段制定目标来推进建设,建议从艺术品业与新闻出版业着手,逐渐打造多元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服务平台。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九三学社北京市委 文化大数据平台 文化产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