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太原政协协商座谈会释放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活力

2015年06月12日 09:25 | 作者:武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太原市政协召开协商座谈会 释放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活力

  本报讯(记者武珍)“都市现代农业的规模化、科技化、设施化、生态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亟须高素质的农业复合型人才。建议制定吸引发展都市农业所需人才的优惠政策……”太原市政协近日召开以“围绕特色、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为主题的协商座谈会,委员们倾力建言。

  太原今年大力实施“十园引领、百园兴农”战略,打造了一批集农业产业示范、田园风光展示、农史农具博览、旅游休闲观光、特色民俗接待和农家特色美食为一体的都市现代农业专题产业园,使都市现代农业呈现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4月至5月,太原市政协开展了调研和实地考察,太原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被调研组一一梳理: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业发展不够明显,省会城市都市农业优势显现不够充分;扶持引导特色农业发展的政策导向不够突出;农业产业规模和体量相对较小;统筹推进农业发展的协作机制尚不完善,整合资源集中扶持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力度不够大等。

  座谈会上,委员们建议太原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以此为方向:有技术,解决农业技术人才匮乏问题;有硬件,解决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所需装备和基础设施问题;有标准,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有前端,解决提升科技支撑服务能力问题;有品牌,解决规模扩大、功能拓展、优势产业区域化聚焦问题;推进农产合作社扩容增效,完善“合作社+农户+市场”的农业产业化经营问题;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完善农产品深加工、配送、冷链物流及包括电子商务、电子平台等以销促产问题;创新资金抵贷模式,解决政策性金融资金保障扶持问题;尽快出台《太原市都市现代农业用地规划》,协调处理好城市发展、规划发展与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矛盾问题。

  出席协商会的副市长魏民表示,将认真吸纳政协建议,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建设”的高层协调机制,致力培育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具有带动力的特色优势企业集群,实施都市现代农业实用人才培训工程,以科技进步为支撑,释放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活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太原政协 协商座谈会 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活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