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反手摸肚脐“炫腹”别太拼 警惕拉伤脱臼受伤害

2015年06月12日 11:01 | 来源:华声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女生反手摸肚脐“炫腹” 太过用力伤了后背

  反手从身后绕过腰,如果能摸到肚脐,就证明你拥有了“好身材”。继晒人鱼线、马甲线之后,反手摸肚脐成为网络上最新的“炫腹”方式。

  你是不是也已经挑战了一下?不过千万别太霸蛮,小心肌肉、韧带撕裂或关节脱臼。骨关节科医生表示,反手摸肚脐与身材胖瘦并没有必然联系,而是与身体骨骼柔韧性有关。

  反手摸肚脐是近几天最流行的“炫腹”方法,杨幂、张嘉倪、许飞等许多女明星都尝试此动作并拍照发微博。大二学生晓玲(化名)在寝室里练习此动作时太过用力,痛得去医院看病,结果被诊断为“肩胛下肌肌肉撕裂”。

  19岁的晓玲是长沙理工大学大二的学生。6月10日晚,晓玲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反手摸肚脐”的帖子,说如果摸不到就表示应当减肥了。

  晓玲身材又高又瘦,平时挺引以为傲,但她尝试了一次,没有成功。“我不相信(自己)这么苗条还需要减肥,所以一直到深夜还在寝室练习。”晓玲说,等洗完澡躺在床上,她突然感觉背部剧烈疼痛,整晚难以合眼。6月11日一大早,晓玲就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看门诊。医生详细检查后,诊断为“肩胛下肌肌肉撕裂”。

  “幸好损伤的只是肌肉,没有影响到韧带,只需要注意休息,再敷点消炎止痛的药就会慢慢好转。”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柴智勇说,能否反手摸到肚脐,主要在于身体骨骼的柔韧性,与身材胖瘦并没有必然联系,“一般学舞蹈、练瑜伽等柔韧性较好的人,会比较容易摸到。”

  当了10年健身教练的易明也持类似观点。“按照大多数普通人的身体素质,100个人里大概有1个能完成反手摸肚脐。”易明说,自己也做不到“反手摸肚脐”,他的同事中有少数女瑜伽教练可以,“女性骨架较小,柔韧性也好,相对容易一些”。

  柴智勇提醒,如果身体柔韧性不太好,别霸蛮尝试这个动作,否则很可能引起肩关节和肘关节周围韧带和肌肉的损伤。易明认为,从生物力学的角度分析,脊柱在旋转时如果没有保持直立极容易受伤。

  [延伸阅读]

  “炫腹”受伤不是孤例

  据外地媒体报道,浙江海宁的一个年轻姑娘也想“炫腹”,在办公室里试验反手摸肚脐。她身高1.65米,体重50公斤,还练过两年瑜伽,没想到离肚脐还差了半个手掌心的距离。她喊来同事帮忙,结果硬生生地把胳膊弄脱臼了。

  那么,什么是检验好身材的标准?

  易明表示,从健身的角度来看,能做到反手摸肚脐并不说明一个人身材健美匀称,“柔韧性好的胖子可能也做得到。”

  易明说,与其反手摸肚脐,不如看自己是否有马甲线或倒三角身材。马甲线是平坦腹部的最高境界,它是肚脐两侧两条直立的肌肉线,看起来很像马甲。 男性的“倒三角”身材,是拥有壮硕的胸大肌、背阔肌和三角肌。如果你身材健美,手臂和背部肌肉发达,反倒会限制完成反手摸肚脐的动作。

  易明介绍,有两个方法可以帮助练出小蛮腰,一是仰卧起坐,还有一个是平板支撑。

  “一般学舞蹈、练瑜伽等柔韧性较好的人,会比较容易摸到。”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反手摸肚脐 炫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