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淮海战役中国民党军的所谓“潘塘镇大捷”

2015年06月12日 14:04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淮海战役期间在严寒中发抖的国民党官兵。

淮海战役期间在严寒中发抖的国民党官兵。

 

  淮海战役于1948年11月6日开始,1949年1月10日结束,徐州“剿匪总司令部”刘峙指挥5个兵团部、22个军部、56个师及一个绥靖区共55.5万人被消灭及改编。

  有趣的是,国民党军在兵败如山倒的整个战斗期间,仍不断宣称“大捷”,其中以邱清泉宣称的“潘塘镇大捷”最为“声势浩荡”,也最为让人忍俊不禁。

  1948年11月,黄百韬兵团在碾庄一带被围后,蒋介石立即命令徐州方面派邱清泉、李弥兵团前往救助,并派杜聿明飞赴徐州,负责具体的作战指挥。11月15日,解放军华野阻击部队主力开始后撤,同时,华野命令苏北兵团的4个纵队自徐州东南的房村一带出发,经由潘塘镇向北揳入,以求切断邱、李兵团的退路,将其歼灭。而就在这天下午,邱清泉也派出国民党第74军从徐州向东南潜行,意图长途迂回至双沟一带,然后向北转进,侧击碾庄以西的解放军华野部队。

  双方经过一天多的激战,17日上午,解放军华野调整部署全面主动后撤。因为潘塘镇阵地未被解放军攻破,第74军也未被消灭,所以徐州得到暂时稳定。邱清泉为了要标榜自己的“战功”,于是就捏造战况,通电告捷,说进攻潘塘镇的解放军被第2兵团猛烈反击,歼灭大部,于17日向后撤退,溃不成军。

  徐州“剿总”司令刘峙大喜过望,命令敲锣打鼓,大放鞭炮,商店也恢复营业,又让徐州军警出动,满城张贴标语,并向各方发出通电,正式宣告“潘塘镇大捷”,搞得非常热闹。

  蒋介石和国民党国防部得到消息后也很“振奋”,准备派人到徐州犒赏三军。19日,“剿总”派政工科科长应昂率领政工人员赶到国民党第2兵团前线来搜索俘获解放军战利品及其他方面的资料,拍成照片,以便向蒋介石报功领奖。邱清泉赶紧指示兵团部政工处处长继续伪造战况,将第32师第95团自用的武器充作俘获解放军的武器拍成照片;又从96师运来迫击炮3门和步枪30多支,作为第32师第95团俘获解放军的武器,分别拍照。还将第96师连同从第32师第95团中抽出一部分士兵拍成照片,冒充第32师抓获的俘虏报给蒋介石。

  11月25日,国民党国防部所组织的所谓“慰劳团”由团长方治、副团长邓文仪(国民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率领,到达柳集对第2兵团部队官兵进行现场“慰劳”。“慰劳团”一行共30余人,其中有参政员、立法委员、新闻记者、上海工商界所谓“闻人”、美军新闻处军官、国民党国防部新闻局处长等。徐州“剿总”前进指挥部政工处成员,也临时参加了“慰劳”。邓文仪又带来一枚“青天白日”勋章奖给邱清泉本人。

  “慰劳团”到达后,邱清泉的原意是让“慰劳团”只在兵团司令部慰劳一下,就算了事,但“慰劳团”的有些人提出到第一线去参观一下。这使邱清泉大吃一惊,慌忙说:“第一线阵地上常有敌人打冷枪,不能去,去了就有性命危险。”但“慰劳团”执意要去,邱清泉只好亲自用电话进行部署预先准备,要求“慰劳团”只能在军、师部进行慰劳,不得到第一线去参观。

  慰劳团携带的慰劳品,主要是现洋,无论官兵一律慰劳现洋2元,这又给国民党军主管官员一个贪污发财的机会。在战况紧张发放不及的借口下,有人将领到的现洋控制在自己的手中,企图乘机吞没一部或全部。

  此后,南京发给第95团在徐州作战有功的某通讯兵“青天白日”勋章一枚。但在兵团部授勋时找不到该通讯兵。后来得知,这个通讯兵在进入包围圈后,因粮食缺乏而发牢骚,被第95团团长袁子浚加以“共产党”的罪名处死了。结果只好临时找了一个士兵冒名顶替接受勋章。

  黄百韬部被完全消灭后,蒋介石仍宣传徐州“大捷”。曾有一位记者以怀疑的口气问杜聿明:“这样的大捷,黄百韬到哪里去了?”杜聿明只好说:“黄百韬回家休息去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淮海战役 潘塘镇大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