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阎锡山总结上党战役失败原因

2015年06月12日 14:08 | 作者:张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军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以其第19军军长史泽波率第19军、第61军一部和部分伪军共1.7万人入侵晋东南,占领了八路军从日伪军手中解放的襄垣、潞城以及被人民武装包围的长治等县城。

  晋冀鲁豫八路军集结于太行、太岳和冀南的主力,在民兵的配合和解放区人民的支援下,于1945年9月10日展开了自卫反击的上党战役,首先收复屯留、长子、潞城、壶关4城。9月20日,又合围了上党地区首府长治。接着,在老爷岭地区歼灭由太原来援之国民党第83、第23军等部。长治守敌待援无望,于10月8日弃城向西突围。八路军紧追不舍,在沁河以东将军岭、桃川地区歼灭逃敌主力,生擒史泽波。

  上党战役使得阎锡山受到沉重打击,其军事力量已经不能单独据守山西。据说阎锡山在得知上党之役失败的消息后非常惊慌,曾经在床上躺了半天一动不动。正当手下在卧室外不知所措的时候,阎锡山忽然叫侍从张逢吉进卧室,问他说:“我下令彭毓斌率部前往长治救援时,是不是有一大群乌鸦在院里树上大叫?”

  张逢吉想了想说:“好像是有。”

  阎锡山一听,马上说:“我是没记错的,当时一群乌鸦正乱叫着。乌鸦是祸鸟。常言说,‘乌鸦叫祸’,‘乌鸦叫,棺材到’。”分析完失败的原因后,阎锡山又“责备”自己道:“我好糊涂哇,成群的乌鸦在我院的树上那么乱叫,我还派彭毓斌率兵去救援,没有救出史泽波不说,连增援的两万人都送给了共产党,我好糊涂啊。”

 

编辑:曾珂

关键词:阎锡山 上党战役 阎锡山总结上党战役失败原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