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晚清风云

经元善创办中国第一所女校

2015年06月12日 14:14 | 作者:赵畅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甲午战争后,经元善也考虑创办中国人自己的第一所女校。

  然而,经元善要办女校的消息一传开,社会各界议论纷纷,褒贬不一。于是,他觉得先须舆论开道,并商请郑观应、梁启超分别在《盛世危言》、《事务报》上呼吁倡导女学,又邀郑观应、梁启超、严信厚等联名禀呈清北洋、南洋大臣要求准予创办女学。

  接下来,他先禀请南北洋大臣和盛宣怀,从电报局义赈基金中拨款资助,却遭到拒绝。为此,他决定发动向妇女界募捐,并动员夫人魏英带头认捐开办费400元、常年费60元。在经元善夫人的垂范下,半年内,认捐的妇女就多达102位,共筹得开办费6130元。

  办学经费一经解决,经元善随即择地上海南市高昌乡桂墅里,并抓紧动工。经过半年多时间紧张而有序的施工,新校舍终于在1898年3月落成。5月的一天,我国近代第一所女校———“中国女学堂”正式挂牌开学了。为了加强对学堂的管理,学堂内设“内董(事)”12人,礼聘捐款较多的妇女担任,经元善、梁启超的夫人和康有为的长女等均为内董,但不领薪水。堂中又设“外董(事)”12人,均为捐款人的儿子、丈夫和兄弟,由他们负责在外筹集资金、延聘教习和提调等。

  《中国女学堂章程》中除规定学生先识字,次文法,次读史志、艺术、治法、性理之书外,还规定专门之学,如算术、医学、法学等三科,并别设师范科,讲求教育童蒙之法。至年终,学生已增至40余人。此外,当年9月中旬,又在上海城内淘沙场增设分校,年终学生也逾20余人。

  中国女学堂创立后,响应者极多,如苏州、松江、广东及南洋、新加坡等处,皆陆续设立女学堂。令人扼腕的是,女学堂开设不到两年,1900年1月,慈禧太后为彻底清除维新派势力,逼使光绪皇帝让位,并改元“保庆”,经元善闻之,随即发动旅沪维新派人士和上海绅商各界1231人,由他领衔通电反对“立储”(史称“己亥立储”)。后为躲避清廷对他的通缉,他率侄子经亨颐远走澳门。由于经费无着,女子学堂也难逃停办的厄运。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第一所女校 经元善创办中国第一所女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