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内蒙古清退上千“高考移民” 考生家长多为公职人员

2015年06月12日 14:2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原标题:内蒙古清退上千“高考移民” 考生家长多为公职人员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11日电 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清退上千“高考移民”一事引发社会关注。“考前清退了1465人,考试当中又查实近40人,今年已查出‘高考移民’1500多人。”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考务一处处长张培文说。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高考移民”的家长多为公职人员,各种“移民”手法也在不断翻新。近40名经过重重闯关、在内蒙古参加了今年高考的“移民”考生,手中甚至持有由内蒙古当地学校和教育局出具的连续就读的假证明。

  公职人员在搞“高考移民”

  今年,内蒙古继续严厉打击“高考移民”。在此次清退的1465人中,包括参加预报名被发现而未正式报名的828人,按自治区政策愿意最终报专科院校留下考试的477人,因完全不符条件被取消报考资格的75人,公安部门查实户籍造假后清退的85人。

  内蒙古方面今年5月向河北省纪委发出的《关于商请查处河北省公职人员组织参与高考移民的函》中称,1300多名持外省身份证考生的父母,相当一部分是河北省公职人员,这些家长的供职单位包括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北师范大学、唐山市第一中学、唐山市税务局、滦南县人大、固安县中医院、宣化县财政局、秦皇岛市环保局、邯郸市政协、张家口市交通局、承德市司法局等。

  “公职人员在搞‘高考移民’,‘没头没脸’的也办不了。”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负责人说。

  近些年,内蒙古成为“高考移民”重灾区。这些考生绝大多数成绩较好,他们主要图的是挤占部委院校本科一批计划招生名额,上更好的大学。

  想方设法搞移民,手段不断翻新

  有关部门调查发现,这些“高考移民”的主要操作办法是,把学生户口迁到内蒙古某旗县,再到其他旗县办假学籍,每逢学业水平考试等重要节点回来“应卯”,其余时间均在原籍就读。

  “手段不断在翻新。”调查组负责人说,“高考移民”主要来自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地,河北居多。前几年他们通过在内蒙古买房、投亲靠友把户口迁来,再办理假学籍,如今又有新手法。

  ——利用“废户”办假户。他们在内蒙古一些公安派出所“找人”,套用当地作废的户籍落户,连同姓名、身份证号都是假的。他们在老家的户口保持不动,只是以内蒙古人的身份参加高考。

  ——利用职高搞“迂回”。内蒙古职业高中招生不限制户籍,一些外省籍学生便来注册职高假学籍,最后顺理成章以职业高中或职教中心学生的名义在这里参加高考。

  ——人、户、学籍均分离。几天前,内蒙古查获的某“高考移民”,户籍在呼伦贝尔市,学籍在乌兰察布市丰镇市,“借读”学校在包头市。最后查明,其本人一直在河北老家读书。

  刚刚结束的高考期间,内蒙古包头市发现了几十个“高考移民”参加了考试。经初步查证,这些考生之所以能参加考试,有的是当地学校和教育局出具了连续就读的证明,有的是其他单位为其出具了家庭在内蒙古实际生活的证明,还有的提供了本人及家长的虚假信息。目前,内蒙古有关部门正在查办,一旦查实将取消录取资格,录取后被查实也将被取消学籍。

  相关新闻

  广州大学今年九成生源在省内

  深圳特区报广州6月11日电(记者 严俊伟)11日上午,广州大学召开2015年招生工作新闻媒体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广州大学整体一本招生7200人,比去年招生人数减少300人左右。今年,90%的招生计划将投放在广东,比例比往年有所提高。

  据介绍,从今年起广州大学所有专业整体进入一本批次招生,不分区域面向全省招生,这意味着广州大学今年不再在第二批本科A类安排招生计划。据介绍,今年广州大学将实现专业流转制,凡文理科重点线上第一院校志愿组报考广州大学的广东考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可申请专业的流动和转换。

  相关涉事负责人被停职

  据新华社合肥6月11日电 记者从安徽芜湖市委宣传部获悉,针对芜湖市田家炳实验中学高考英语听力事故造成的影响,芜湖市委、市政府已经启动问责程序,对市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田家炳中学主要负责同志、市考试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予以停职。

  6月8日,安徽芜湖田家炳实验中学高考考点发生英语听力事故。 6月10日下午,经教育部批准,芜湖市为涉事考生组织了英语听力重考。

  对于这次事故,安徽省教育厅专家经初步鉴定后认为,该中学的播放设备加上考场环境导致播放不清。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高考移民 内蒙古 考生家长 公职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