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绿豆怎么煮容易烂?夏天喝绿豆汤的好处

2015年06月12日 15:2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到了夏天,就要多喝些消暑的饮品,绿豆汤就是不错的选择。然而,绿豆却是很难以煮烂的食物,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看看怎样才可以轻松的把绿豆煮烂,千万别错过了。

  夏天喝绿豆汤的好处

  以消暑为目的喝绿豆汤时,不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只要光喝清汤(煮的时间不要太长,生绿豆加凉水煮开,旺火再煮五六分钟即可)就可以达到很好的功效。另外,绿豆与其他食品一起烹调疗效更好,如防中暑可以喝绿豆银花汤:取绿豆100克、金银花30克,加水适量煮10分钟左右即可,喝下清汤暑气全消。

  而煮得酥烂的绿豆汤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功效。由于其具有利尿下气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药物中毒后喝,还能起到排除体内毒素的作用,对热肿、热渴、热痢、痈疽、痘毒等也有一定的疗效。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有很强的清热解毒功效。绿豆、黄花菜、大枣各适量,以水煎服,可治上吐下泻。现代还常用绿豆汤辅助解毒,例如在日常饮食中多吃些绿豆汤,有一定的祛铅毒功效。此外,喝绿豆汤还有降低血压和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等功效。

  要把绿豆快速煮烂,不如就试试以下方法吧。

  绿豆怎么煮容易烂

  绿豆先浸泡后冷冻。绿豆先用水浸泡10分钟左右,沥去水分,放入冷冻室,冻成冰块。绿豆浸泡后吸收水分,根据水结成冰体积变大的原理,经过冷冻,把绿豆撑裂。有裂纹的绿豆遇热水后被撑开,所以能很快煮开花。只是简单的物理变化,营养不会流失的。

  分次加水。煮绿豆时要分次加水。先加少量水将绿豆煮开花,再添加适量的水将绿豆汤煮开,最后是改为中火煮。需要注意的是,这时要不停搅拌防止糊锅,中途水少了,可再续水,这样就可以缩短绿豆煮烂的时间。

  放入保温瓶。想快速煮烂绿豆,可将绿豆洗干净,放入保温瓶中,倒入开水盖好。2-3个小时后,绿豆粒会胀大变软,再煮就很易在较短时间内煮烂。

  用沸水浸泡20分钟。将绿豆洗净,用沸水浸泡20分钟,捞出后放到锅里,再加入足量的凉水,旺火煮40分钟。

  将绿豆炒炒再煮。将挑好的绿豆洗净晾干,在铁锅中干炒10分钟左右,然后再煮,绿豆很快就可煮烂。但须注意不要炒焦,以免使绿豆汤有一股糊焦味,影响食用。

  如何把绿豆煮烂?以上方法是不是都很简单呢?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夏天喝绿豆汤的好处 绿豆怎么煮容易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