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迎接新世纪迎接新世纪

《苦干》离奇消失73年归来:揭露日军暴行新铁证

2015年06月12日 15:55 | 作者:周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揭露日军暴行最原始最真实最客观的新铁证——《苦干》归来

《苦干——中国不可战胜的秘密》1942年获得奥斯卡特别奖。在制片人大卫·塞尔的要求下,在全美放映,引发美国民众对中国抗日战争的关注。

  《苦干——中国不可战胜的秘密》1942年获得奥斯卡特别奖。在制片人大卫·塞尔的要求下,在全美放映,引发美国民众对中国抗日战争的关注。

 

  《苦干——中国不可战胜的秘密》是迄今为止西方人拍摄的记录重庆大轰炸时间最准确、史实最完整、内容最翔实、画面最震撼的电影资料!

  1942年,该片被授予第14届奥斯卡纪录片特别奖。此后却离奇消失,世人再没有见过。

  今年4月,它重现世人面前。日前,全国政协抗战遗址保护与利用专题调研组观看了这部影片……

  1941年6月,中国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时期。国土大片沦陷,沿海港口几乎全部丢失,没丢失的也被日本海军封锁,经济陷入崩溃边缘。

  此时,离“珍珠港事件”发生还有半年多时间,美国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仍保持中立,美国民众普遍对中国的抗战不了解也不关心。

  但一部电影《苦干———中国不可战胜的秘密》在纽约的上映,赢得了《纽约时报》、《芝加哥每日新闻报》、《伦敦每日电讯报》、《时代周刊》、《生活》杂志等世界100多家知名媒体的关注、惊叹和好评,也改变了美国民众的态度。

  《时代周刊》在6月14日的报道中称,“(该片)展现的是中国人民的英雄行动。”“(片中)所看到的英勇和善良的中国人民,美国影迷从未见过,也从来没有了解过。”“在(该片)的最后20分钟,它向人们展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有电影都没有能够拍摄到的令人恐怖的(重庆)大轰炸场景。”

  《纽约时报》6月24日的报道则称,“这样肆无忌惮的(重庆)恐怖场面,所带来的痛苦甚至超过我们所看到的伦敦大轰炸破坏。”

  《苦干———中国不可战胜的秘密》时长85分钟,由一位对拍电影一无所知的美籍华人策划、资助,一位从未碰过摄影机的美国报纸记者兼夜班编辑在二次大战时的中国战区实地拍摄的彩色纪录片。

  这位美籍华人就是李灵爱,一位出生于夏威夷的女作家、剧作家、舞蹈家。

编辑:曾珂

1 2 3 4

关键词:苦干 中国不可战胜的秘密 第14届奥斯卡纪录片特别奖 重庆大轰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