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强化陆海空防控、确保旅游者安全——我国旅游相关部门积极应对MERS疫情

2015年06月12日 19: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题:强化陆海空防控、确保旅游者安全——我国旅游相关部门积极应对MERS疫情

  新华社记者钱春弦

  随着MERS疫情在韩国蔓延,我国机场口岸、航空公司、旅行社等相关部门迅速行动,采取措施加强监测防控,防治病例输入,确保旅游安全。

  韩国政府目前已将疫情预警级别由“注意”上调到“警戒”。外交部领事司和驻韩使领馆提醒拟赴韩和已在韩中国公民关注疫情,做好防范应对。

  航空口岸:全面监测防控

  六月以来,北京、广州、哈尔滨、大连等主要机场加强入境乘客检疫检查,使用红外测温仪检测入境乘客的体温,检疫人员查找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的乘客,防止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传入我国。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要求,从韩国或中东国家(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约旦、也门、阿曼阿联酋、科威特和伊拉克)返回的中国游客,若有上述症状,应立即报告给检疫机构。

  大连国际机场要求各航班汇报机上是否有发烧乘客,提供来自韩国航班的乘客座位信息。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加强对来自韩国航班的重点人群体温检测、医学巡查,以便及时发现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人员。在做好随时启动相关应急响应准备的同时,相关机场也增加防控物资储备。

  中国民航局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往来韩国航班MERS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民用航空应急控制预案》要求,做好各方面应对准备。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加强对机组人员防控传染性疾病知识宣传;加强航班,特别是搭载有可疑病例旅客航班下客后的消毒力度;做好可疑病例出现时的应急处置和信息报告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及时提供旅客信息,做好旅客信息排查工作。

  旅行社:协商退款或转团

  针对疫情发展趋势,各大旅行社已着手预案,以确保暑期旺季的旅游者出行安全。

  中国康辉旅行社对于已经产生费用并提出退团要求的游客,与客人协商退款或转团事宜。康辉本月已收客人500余人。截至目前,有40余人因MERS疫情申请退团,占报名人数的8%。

  凯撒旅游宣布,若游客因MERS事件提出退订韩国旅游产品,凯撒旅游将无条件为游客办理退团事宜,实现全额退款。

  国内最大在线出境游旅行社携程旅行网启动MERS疫情应急处理机制和特别保障政策,如提出跟团游、自由行游客提出退订或改期,将通过减免客人违约金,协调航空公司、酒店和供应商降低实际损失。

  邮轮公司:迅速调整航线

  夏季暑期,是我国旅游者喜欢的东北亚邮轮旅游高峰期。为应对MERS疫情,邮轮公司更改航线,避开韩国本土港口,打消客人疑虑。

  截至目前,已有共计17个航次更改航线,将仁川、首尔、釜山等韩国本土停靠口岸改为“日本”或“日本+济州”。从客人的反馈来看,日本停靠港吸引力升温,再加上日本对邮轮新实施的免签政策,客人接受度普遍较高。

  如“蓝宝石公主号”6月22日出发的班期将停靠港从釜山更改为长崎,原定航线是“福冈+釜山+济州”,更改后为“福冈+长崎+济州”;“歌诗达邮轮赛琳娜号”7月4日出发的班期将停靠港从釜山+济州,调整为冲绳;“皇家加勒比海洋量子号”7月26日出发的班期原定航线是“仁川/首尔”,更改后为福冈。

编辑:罗韦

关键词:疫情 旅游 韩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