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农工党中央主席战略研讨会在唐山市召开

陈竺、刘晓峰出席并讲话

2015年06月15日 09:25 | 作者:顾建军 | 来源:农工党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原标题:农工党中央召开主席战略研讨会——陈竺、刘晓峰出席并讲话
    2015年6月11日,农工党中央主席战略研讨会在河北省唐山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出席并讲话,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陈述涛、何维、杨震、蔡威、龚建明出席并发言。
    中央主席战略研讨会,是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倡导的一种高级形式的中央领导班子谈心会,每次确定一个主题,意在研究关于农工党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开展头脑风暴式的研讨,切实提高中央领导班子的“五种能力”,进而推进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这次战略研讨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陈竺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在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农工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会议和《条例》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并将会议和《条例》精神贯穿于履职尽责、自身建设的全过程。
    陈竺主席讲了三个问题:一是深刻认识习总书记“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重要论述对参政党提出的新要求。习总书记提出“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这是中共中央在科学把握统一战线本质和发展规律基础上的重大理论创新,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新的社会环境、党员结构的变化和思想动态的多样性,要求我们树立从严治党意识,守住政治底线和基本底线。二是农工党具有从严治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基础。回顾85年的发展历程,农工党具有从严治党的历史经验,也积累了丰富的从严治党实践。处在当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农工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从严治党不仅具有历史意义,更有深刻的现实内涵。三是以从严治党的标准推进参政党建设。要以从严治党的标准,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提高“五种”能力,把14万农工党员团结凝聚好,作用发挥好。一要做好思想政治引导,二要规范党员政治行为,三要改进干部作风。
陈竺主席强调,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条例》的颁布,是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要紧抓机遇,扎实工作,坚持依规从严治党,以好的作风保证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刘晓峰常务副主席结合工作实践谈了四点认识:一是提高民主党派加强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认识。统战工作会议以后是对民主党派的要求更高了,我们必须不断地加强学习,逐步的提高我们的素质,以党章为基本的宗旨来完善党内的各项制度,来提高制度的执行能力。二是关于换届需要注意的问题。把有作为、有担当的同志充实进领导班子是决定能否传承好农工党事业的关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党外干部的成长有一些新的规定,习总书记在讲话中也有专门的论述,通过这次会议,我们一定要提前谋划。三是关于党内监督。内部监督很重要,要加强内部监督工作。我们的监督主要是政治监督和党章监督。十五大前通过党内监督制度,成立了监督委员会,希望没有成立监督委员会的省级组织尽快建立,推动谈心会制度。四是机关建设的有关问题。
    陈述涛、何维、杨震、蔡威、龚建明副主席也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农工党自身建设,特别是从严治党主题发表了真知灼见。他们结合农工党实际,对如何依规从严治党、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思路与举措,充分体现了对农工党的深厚感情和责任,以及对做好工作的殷切希望。
    陈竺主席最后指出,各位主席提出的这些思路和建议,有高度又有深度,既是大家在长期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对农工党工作的深入思考,对做好农工党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撰稿:顾建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中央主席战略研讨会 唐山市 召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