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警探刘文健路”在纽约揭牌 纪念殉职华裔警察

2015年06月15日 10:51 | 作者:许雅钧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警探刘文健路”在纽约揭牌 纪念殉职华裔警察

 

1

 

  前来支持的警察与刘文健双亲刘伟棠、李秀燕(前左三、四)、遗孀陈佩霞(前左二)同在“警探刘文健路”路牌前合影。(美国《世界日报》/许雅钧 摄)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未来,每一个经过这街口的孩子都能看到刘文健的名字,他们会好奇刘文健是谁,他们会知道刘文健是为布鲁克林、为纽约市、为国家用生命保卫而牺牲的英雄。”警察局长布莱顿(William J. Bratton)13日在“警探刘文健路”(Detective Wenjian Liu Way)揭牌仪式,赞扬他为市区乃至于美国的贡献。

  纽约市议会今年1月通过对殉职警员刘文健与拉莫斯(Rafael Ramos)住家所在街道,改以两人名字命名的提案,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正式签署后,13日“警探刘文健路”于刘文健生前为双亲及妻子购买的房子街头、布鲁克林班森贺S大道交T大道间的西6街上揭牌,包括白思豪、布莱顿、市议长马丽桃(Melissa Mark-Viverito)、布鲁克林区长亚当斯(Eric Adams)、州参议员高顿(Marty Golden)、拉莫斯家属及上百警察、民众出席观礼。

  “我们就站在刘文健最初追逐美国梦的地方,他虽已无法陪伴我们,但他的勇敢与精神将永远长存在我们心中”,白思豪指出,刘文健不仅是纽约市的英雄,影响力更扩及全美,包括几周前欧巴马总统以两位殉职警员之名,签署保护警察的“2015拉莫斯和刘文健全国蓝色警报法案”,在警察面临威胁时,全美立即启动“蓝色警报”(Blue Alerts)警示警察,并帮助警方追缉引发威胁的嫌犯。

  在白思豪与布莱顿发言时,刘文健的双亲刘伟棠、李秀燕及遗孀陈佩霞不禁潸然泪下。刘伟棠哽咽地说,“他为纽约市贡献一切,我为他感到骄傲”。然而痛失家人的他们感谢六个月来给予支持的纽约市警及亲友、通过道路命名提案的市议会及市长、前往探视的副总统白登(Joe Biden)等。

  陈佩霞呼吁市民尊重警察,她尤其感谢一直陪在他们身边的市警总局小区事务处华裔警探杜淑娴,“她展现警察对小区的关怀、重视、保护与服务,这是纽约市警的价值,我们要重视并相信警察,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伟大的城市”。

  刘文健去年12月20日,与同袍拉莫斯在布鲁克林政府楼前警车上执勤时,遭仇警枪手杀害,年仅32岁。纪念同袍的“警探拉莫斯路”(Detective Rafael Ramos Way)揭牌仪式将于20日举办。(许雅钧)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警探刘文健路” 揭牌 纪念 殉职华裔警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