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吉林省政协咨政协商 讨论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保护

2015年06月15日 14:35 | 作者:黄鹭 | 来源:中国吉林网
分享到: 

  中国吉林网讯(记者黄鹭)6月12日,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围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这一话题展开讨论。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刚占标,秘书长包伟出席会议。

  会上,王杰、史彦春、朱立春、杨汝涛、李德山、李松柏、金顺爱、郭丽、张顺富、尹军、刘宝、苗在禾等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只有保护好少数民族的文化资源,才能通过文化的传承、开发和利用,构筑起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的团结进步。委员们建议,要用立法的形式,保护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应该加强我省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人才队伍的建设,建立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管理人才、技艺人才、服务人才等一系列培养基地。应该科学保护古代少数民族文化遗址,挖掘好少数民族古代历史文化。应该加强少数民族文化技艺知识产权的保护,建立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基金,推动民族文化产业和品牌不断发展。应该综合利用观光、饮食、文艺演出、文化体验等少数民族文化产业资源,推动民族文化产业的大融合大发展,形成具有吉林特色的民族文化产业链条,利用市场的力量,推动民族文化的保护、开发和传承。

  在认真听取委员的发言后,黄燕明指出,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是增强民族团结的关键所在,保护、开发和利用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具有现实紧迫性和长远意义。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政协作用,协助做好我省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各位委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自身工作和委员进社区等履职活动,持续关注我省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并将相关情况、问题、意见、建议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报送给省委、省政府,为我省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应有的作用。

  今年4月,省政协民宗委组织部分委员围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这一主题进行了调研。

  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民委、省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并与委员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政协咨政协商 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