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中俄疑已破译斯诺登手上加密文件(组图)

2015年06月15日 19:41 | 来源:济南时报
分享到: 

F50D9493A238C713B3BE021284311805

 

斯诺登英国情报机关负责人在棱镜门事件后出席情报安全委员会听证会

斯诺登英国情报机关负责人在棱镜门事件后出席情报安全委员会听证会

 

  英国媒体13日报道,美国大规模监听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从美国获取的大批绝密文件已经遭到俄罗斯等国破解,其中包含一些秘密情报,可能暴露英国和美国间谍的身份。消息指,英国军情六处(MI6)担心特工的安全受威胁,被迫撤回正在相关国家执行任务的间谍。

  英国军情六处撤回海外间谍

  据《卫报》报道,英国军情六处由于俄罗斯安保机关破译了斯诺登电脑中的加密情报而撤回了其海外间谍人员。

  斯诺登曾向《卫报》提供了美国国安局(NSA)的最高机密文件,显示西方情报机关对手机和网络使用进行了大量监控。在逃亡香港辗转到达莫斯科后,斯诺登获得了俄罗斯方面的临时庇护。

  另 一 英 国 情 报 机 构GCHQ前主任大卫·欧曼称信息被俄罗斯所掌握,是一种巨大的战略倒退,对英国、美国和北约盟友都造成了伤害。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称,中国和俄罗斯都获得了这些文件。虽然斯诺登所持有的情报均为加密文件,但英国官员认为,中俄两国可能通过技术手段破解了文件。报道同时称,据一系列匿名知情人士透露,英国内政部与M16均表示文件中包含许多情报技术手段。当中记录英国特工的运作、收集情报的手法、以及如何辨识英国及美国的特工身份。暂时未知落入俄罗斯和中国手上的加密文件,是否斯诺登自愿交出。

  《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一唐宁街高级官员称:“俄罗斯和中国拥有了信息。”他说,“情报人员已经转移,而了解到我们是如何获取信息之后,我们便不能够获得关键消息了。”没有证据显示有间谍受到伤害

  不过,这一高官称,还没有证据显示有间谍受到伤害。

  另一名高官则认为:“普京并不是无偿为斯诺登提供庇护的。他的文件虽然加密了,但也不可能完全安全。现在的结果是,我们的特工和相关机构都已经被定位。”报道还称,一名情报机关内部人员说:“斯诺登造成的损失是无可估量的。有些情况下情报机关不得不干预并撤离任务中的探员,避免他们被认出并遭到杀害。”

  12日,英国反恐监控专家大卫·安德森发布了对反恐立法的审议,他表示英国需要明确立法对安全和网络监管活动以及“不民主、不必要且长期上不能接受”的情况进行约束。

  去年6月13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曾在记者会上就斯诺登事件表示,中国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仅今年以来就遭受数万次来自境外的网络攻击。中国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与英国在网络安全、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不少共识。

  李晓明说,他本人就曾代表中国政府参加在伦敦举行的网络治理国际会议。中方愿与英方一道,为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共同努力。背景新闻斯诺登下载近170万份秘密文件

  2013年6月以来,斯诺登通过媒体揭露了美国政府大规模监听行动,引起国际社会轩然大波。当时,身为中情局和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雇员的斯诺登据信下载了170万份秘密文件。此后,斯诺登经中国香港前往俄罗斯。2013年8月斯诺登获得俄方准许,得以在俄罗斯避难一年。去年8月,俄方批准他继续在俄居留3年。美方正以间谍罪和其他罪名捉拿这名美国情报机构承包商前雇员。

  延伸阅读

  斯诺登披露—美机密报告称中俄伊印为“挑战美优势核心国”

  美国一个名叫“窃听”的网站曾刊登文章称,斯诺登向媒体披露的一份美国情报机构的报告称,美国情报机构为了保障美国未来经济优势,制订了一份监控计划。该监控计划指出,中国、俄罗斯、伊朗和印度为“挑战美国优势的核心国”。

  这份报告由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2009年制定,报告预设,到2025年,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可能受到其他国家的冲击,科技和创新能力或被其他国家超越,在诸如能源、医疗、信息产业等关键领域失去领先优势。报告指出,美国情报机构为了保障美国长远的经济利益,会通过公开或秘密渗透的方式,来搜集他国的公共资源和私人信息。

  该报告的多个部分都明确提及,使用网络监控来支持美国企业的竞争优势。报告还假想,印度和俄罗斯的公司合作开展技术创新,美国情报机构会针对他们国内的研发设备进行网络监控,来获取相关数据,进而评估它们是否对美国企业有用,以及怎样利用监控数据服务美国企业。 (据新华网、澎湃新闻网、人民网等)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俄破译斯诺登加密文件 斯诺登加密文件 英国撤回海外间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