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让新兴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重庆政协常委视察协商十大新兴产业规划发展情况

进一步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政府要扶持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2015年06月16日 08:54 | 作者:何礼兵 张长荣 黄典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让新兴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重庆市政协常委视察协商十大新兴产业规划发展情况小记

  “发展十大新兴产业集群,对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意义重大。我们将全面梳理并吸收各位委员的建议,扎扎实实打造十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增长。”6月4日,重庆市政协召开会议就全市十大新兴产业集群规划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在会上表示。

  重庆是老工业基地。2014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增速连续5年居全国前2位。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为推动全市工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较快发展,重庆做出了加快培育发展电子核心部件、物联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材料、高端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MDI及化工新材料、页岩气、生物医药、环保等十大新兴产业集群的战略部署。

  为助力重庆十大新兴产业规划发展,5月18日至26日,市政协组织5个常委视察团,集中利用5天时间,分别深入全市十大新兴产业企业视察,为重庆工业发展问诊把脉、献计谋策。6月4日,15位常委和委员,在前期视察基础上,针对全市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和存在的问题,建真言献良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得到重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

  组织首次常委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新兴产业发展现状

  新兴产业发展战略引起重庆市800多名政协委员的关注。大家认识到,重庆通过培育和发展十大新兴产业集群,既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还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良性互动、融合发展,整体提升工业智能化水平并带动服务业发展。

  为助推重庆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市政协将关注和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作为今年履职的一项重要工作,写入《2015年市政协重点协商、通报、视察、调研计划》,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了政协计划。市政协于5月组织了首次常委集中视察活动。

  “这是一次精心准备的视察活动。”市政协秘书长谢义亚介绍,作为本届政协首次开展的大规模常委视察活动,准备充分,规模大、规格高、层次高、范围广。此次视察活动由10个专委会常委组建了5个分团,每个分团由两位副主席担任团长,200余名政协常委及委员为团员,深入10多个区县,围绕十大新兴产业集群的20余家企业实地走访和视察调研,10多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参与视察调研活动。

  “电子核心部件与物联网产业面临转型风险、下行压力大、产业基础薄弱、创新能力不足。”“一些企业生产能力不足、人才不足,特别是熟练工不够。”“化工企业应集中在园区,这样便于管理和相关废气污染治理,取消渝东南、渝东北的化工布局……”“‘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向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生物化工等新兴战略领域转移。”“充分发挥医药工业研究院和中药研究院的集成作用,实现人才的集聚,激活其共同研究前沿医药技术的能力”。视察期间,常委和委员们认真看、仔细问,跟员工交流,同企业负责人互动,委员间共同探讨,大家发现的问题抓住了关键,提出的建议切中了要害,得到企业和产业集聚地党委、政府好评。

  召开高规格意见交流会专题协商新兴产业发展路径

  精心准备的视察调研活动能否达到效果,协商很关键。在6月4日的协商会上,5个视察团部分常委、市政府近20个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面对面协商建言。

  常委和委员们根据视察调研了解的情况提出了十大新兴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杨恩芳常委的观点代表了多数常委、委员的意见。他说,近年来,重庆新兴产业取得快速发展,一些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也形成了产业链条,但产业布局散而小、核心技术和人才缺乏、高端产品低端化现象突出、产业链条短等现象制约了新兴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针对存在的问题,常委和委员们认为,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科技是核心,人才是关键,市场是重点”。大家认识到,首先必须通过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并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模式。

  关于人才方面,张自力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政府要不断完善产业园区和孵化园区功能,高校、院所和企业要在各园区设立科技孵化平台,提供科技孵化的公用实战设备,真正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情”。胡继明委员则建议政府建立人才培育机制,鼓励本科院校、高职学校与企业合作,共建企业学院,培养高、中、低等各类型技术人才。

  关于发挥市场作用方面,有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政府要扶持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把创业、创新变成经济发展的实力和后劲。

  在建言中,委员们还特别关注了生态环保与产业经济协调发展的问题。“在页岩气的开采中,不能以牺牲资源为代价,要做到可持续性,避免对环境的破坏。”有常委建议,在环保产业的发展中要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落实环保产业规划力度,促使环保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翁杰明听完建议后表示,希望常委和委员们持续关注全市十大新兴产业,履职尽责。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政协 重庆政协常委 十大新兴产业规划发展情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