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全面“降费提速”还得等多久

2015年06月16日 09:41 | 作者:乾羽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自上月15日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方案以来,已满一月。这一个月以来,三大运营商部分“提速降费”措施仍未落地,也没有具体时间表。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一下子全面实施不太现实,其主要考虑的还是收入方面的影响。(中新网6月15日)

  “一下子全面实施不太现实”,这似乎是一个务实判断,因为改革是个系统工程,本来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改革自然也要考虑周全,不能贸然行事,不能过于激进。但问题是,公众也没有期待电信行业的改革可以立竿见影呀!他们知道三大运营商的“财大气粗”,知道垄断行业改革之艰难,所以他们一直在务实地期待改革有序推进,从来没奢求过“提速降费”可以立刻全面实施。此时,拿“一下子全面实施不太现实”来解释改革之停滞,有什么意义?好像改革不力的原因,全怪公众过于心急似的。

  既然“一下子全面实施不太现实”,那就请拿出更可行的改革方案来,这才是改革应有的务实态度,也是公众的真实期待。这个可行方案可不是改革主体自己一方说了算的,判断其是否可行、有诚意,至少有两个因素:一是技术层面的,即是否通过具体规定让公众从中直接受益;二是态度层面的,即是否制订了具体时间表以让公众看到改革的进程与决心。只有在这两个层面上作出实质性努力,公众才能看到改革的诚意与勇气。否则,改革的表态就可能沦为一种应景的敷衍,在一段时间之后,改革雷声大雨点小。

  在公布“提速降费”方案一个月后审视三大运营商的改革效果,是十分必要的。一个月说短也短,说长也长,对于只争朝夕的改革来说,这一个月至少应该做好以下几件事:树立改革的公信力,让公众对未来的改革充满信心;制定改革的具体方案,让公众看到改革的诚意与努力;承诺改革的进程与时间表,让公众不再怀疑并坐等改革推进。应该说,三大运营商也已意识到问题所在和改革的紧迫性,他们拿出了一些改革举措,这些举措虽然看上去有些繁琐,但公众还是期待它们可以产生直接效果来,也就是“提速降费”——速度到底快了没有、费用到底降了没有,这个效果太容易判断了。

  可一个月过去了,公众对上述改革的效果并不满意,因为他们没有看到太多具体的变化,没看到未来的进程,看到的只是半遮半掩的推进和力度有限的破冰,改革的成效离他们的心理期待太远。实际上,公众的期待其实并不太高,他们只是希望可以稳步地“提速降费”而已,至少要看到“提速降费”的进展与计划。

  即便公众的心态有些着急,当他们对电信行业的改革产生整体质疑时,改革者是否应该主动反思——自身有没有锐意进取,是否可以更积极作为?三大运营商既然承认市场的作用,就必须学会尊重消费者。这决定了后续改革的进展和效果。

  电信行业的改革不容易,让身份特殊的三大运营商一下子改变固有思维和作风,完全以市场化的规律运作也不可能,公众对此心知肚明。但既然“提速降费”存在空间,三大运营商就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公众不奢望改革“一下子全面实施”,只是期待电信行业的改革能顺应市场和民意,从而稳步推进。

 

编辑:罗韦

关键词:改革 公众 运营商 提速降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