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江苏人陆慷成外交部新任发言人(图)

2015年06月16日 10:27 | 作者:成岗 刘颖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原标题:江苏人陆慷成外交部新任发言人(图)

 

1

 

  新任发言人陆慷主持他的首场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新华社

 

  中国江苏网6月16日讯 昨天下午,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陆慷作为外交部第29任发言人首次亮相例行记者会。至此,陆慷成为继华春莹后,外交部在职新闻发言人中的第二位江苏人。目前,外交部现任三位发言人为陆慷、洪磊和华春莹。

  在美国江苏同乡联谊会上自称“南京同乡”

  资料显示,陆慷曾担任驻爱尔兰使馆首席馆员、政务参赞,驻美使馆副馆长、公使,也曾在多边领域的联合国安理会、军控和防扩散事务以及亚太经合组织等平台上展露身手,称得上是外交多面手。

  陆慷是资深外交官。1993年起,陆慷曾先后在外交部国际司、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外交部军控司、驻爱尔兰使馆、外交部美大司等外交系统单位工作,并于2012年12月调任驻美使馆公使。今年4月他接替刘建超,就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4月17日,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陆慷便以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和新闻发言人的身份亮相,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出访巴基斯坦,并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有关情况。

  在官方资料中并没有透露陆慷的具体籍贯,不过记者在2014年美国“大华府”地区江苏同乡迎春联谊会的公开报道中查询到,公使陆慷透露自己是正宗的南京同乡,他热情洋溢地代表使馆致辞,向与会的和在华府的众多江苏乡亲拜年祝福。

  曾在南外学习生活8年英语基础相当扎实

  昨天下午,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陆慷作为外交部第29任发言人首次亮相例行记者会,这位外交多面手毕业于南京外国语学校,曾在南外学习生活了8年。

  “陆慷是南外优秀毕业生,现在南外还有不少老师曾经教过他,还有老师曾经是他的同学。”记者昨天晚上联系上一位曾经高三教过陆慷的老师。据老师回忆,陆慷1986年高三毕业于南外,从小学五年级起就在南外学习,整整8年,英语基本功相当扎实。“他们那届学生是从小学起就进入南外的,而且招生规模很小,一个年级4个班,每个班的人数也不多,可以称得上人人都是精英。”老师对陆慷的印象很深刻,沉稳、好学、聪明,非常优秀。“他们当时很多同学是保送外交学院,陆慷毕业以后经常和南外的老师联系,一直牵挂着南外。”据了解,截止到目前,南京外国语学校毕业生在外交部工作的已经有上百人,参赞以上的有50多人,有近10位英语、德语、法语专业的南外毕业生给国家最高领导人当过翻译。

  现任三位发言人中唯一女性也是江苏人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外交部三位发言人中的唯一一位女性,华春莹也同样来自江苏。华春莹,江苏淮安人,毕业于南京大学。2012年8月接替姜瑜出任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同年11月,担任外交部发言人。有着20年的外交工作经验,同时她也曾在外交部欧洲司以及欧洲和亚洲地区工作,外交经验和沟通能力出色,是出任外交部女发言人非常合适的人选,为外交部历史上第5位女发言人。

  而晨报记者盘点发现,自1982年3月26日时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第一次作为发言人答记者问,1983年3月1日,齐怀远作为第一位正式发言人出现在中外媒体面前,30年来,已有28位新闻发言人交替亮相。其中,秦刚在2005年至2010年和2011年至2015年两个时期内担任外交部发言人。

  在历任发言人中,男性有23位,钱其琛、齐怀远、俞志忠、王振宇、马毓真、李肇星、金桂华、段津、吴建民、李建英、沈国放、陈健、崔天凯、唐国强、朱邦造、孙玉玺、孔泉、刘建超、秦刚、马朝旭、洪磊、刘为民、陆慷;女性有5位,李金华、范慧娟、章启月、姜瑜、华春莹。我国第一位新闻发言人钱其琛也算江苏人,嘉定原属江苏,不过目前已经属于上海。

  链接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

  哪些是“江苏籍”?

  作为文教大省,江苏在外交部28位新闻发言人中一共有5位,除了陆慷和华春莹外,其中最有名的要算吴建民,他曾任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主席。他曾为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国家领导人当过翻译。曾任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外交学院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他跻身常驻联合国的第一批工作人员之列。以后,他担任过外交部发言人。虽然出生在重庆,但吴建民多次对外表示他是南京人,小学最后两年及整个中学六年是在南京度过。

  我省另外一位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是沈国放,江苏常熟人,曾任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特命全权大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等职。1969年,高中毕业后他到常熟农村插队,在三年期间自学完相当外语学院英语系的课程。1978年毕业后分配到外交部工作。

  此外,朱邦造,出生于1952年,江苏人,原中国驻西班牙兼安道尔特命全权大使。朱邦造学法语出身,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曾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中国驻突尼斯兼驻巴勒斯坦国大使、中国驻瑞士大使等职务。2009年1月,朱邦造任中国驻西班牙兼安道尔特命全权大使。在他的履历里,值得一提的是1971-1973年,他曾担任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师。记者 成岗 刘颖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陆慷成 外交部 发言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