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聚焦海峡论坛:有“情”有“爱”更有“实惠”

2015年06月16日 14:37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1

  6月14日,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图为台湾少数民族进行暖场表演。

 

  随着论坛大会的举行,第七届海峡论坛14日全面展开,两岸同胞在厦门、福州、平潭等福建各地共赴一场洋溢浓郁青春气息和乡土气息的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

  逛庙会,品小吃;话创业,聊民生;青春对话,乡镇对接,村里联谊……在这场最基层的两岸民间盛会上,两岸同胞交朋友、找根脉、收获爱情、拓展事业,精彩演绎了海峡论坛的“情”、“爱”和“实惠”。

  来自福建漳州的陈海霞女士一家和台湾嘉义施舜埕一家是在第三届海峡论坛上相遇的。他们都讲闽南话,两家人一见如故。陈海霞带着施舜埕一家游览漳州风景名胜,品尝特色小吃,感受风土人情;随后,施舜埕邀请陈海霞到台湾做客,陈海霞邻居有3个孩子在她的介绍下去台湾读了大学。现在,两家人一直保持着联系,互相关心对方家庭和孩子的成长,亲如一家。

  他们的故事,是两岸民间交流的缩影。正是通过海峡论坛,许许多多两岸民众相识相知,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海峡论坛不仅有“情”,也有“爱”。“两岸同胞有着血脉相连的精神文化纽带,随着交流交往的不断深入,必将有越来越多的有情人跨越海峡喜结良缘,实现心灵契合。”福建省长苏树林在本届海峡论坛上透露,从去年第六届海峡论坛到今年5月底,闽台就有1700多对新人结为夫妻,“两岸一家亲”变成了“两岸一家人”。

  邂逅爱情,堪称参加海峡论坛最浪漫的故事。而参加海峡论坛,最现实的收获则是拓展事业。去年,53对闽台特色乡镇在农业产业对接交流会上签约,南靖南坑镇与台南东山区合作创办的5000亩咖啡休闲观光园已经开业;两岸科技专家和社团代表在海峡科技专家论坛上签订了10个合作项目,现在这些项目进展顺利。

  通过政策发布、经贸交流、乡镇对接等,海峡论坛让台胞来了有收获,收获实实在在的好处,收获更多的“实惠”。当天的论坛大会上,大陆宣布了对台胞的一项重大利好,就是进一步为两岸同胞交流创造更好条件,包括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还有一家陆企成立基金,支持台湾青年登陆创业。

  连日来,本届海峡论坛的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等活动也“开花结果”,惠及两岸基层民众:6对两岸村居(里)签约合作,开创两岸社区携手共治共建的先例;两岸公益组织就成立两岸青少年心理专家智库、建立两岸公益机构重大灾难联动机制、打造两岸公益机构常态化高端交流平台等达成初步共识;11个两岸影视合作项目签约,投资总额约5.3亿元人民币……

  最近福建专门研究出台9个方面的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本届海峡论坛亦新增两岸自贸区创新与合作、两岸新兴产业创业投资论坛等活动,强化经贸合作功能。苏树林表示,相信台胞一定可以在福建找到新的商机,创造事业发展的新辉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海峡论坛 厦门 有“情”有“爱”更有“实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