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张德江对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2015年06月16日 15: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张德江对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新德里6月16日电(记者邓玉山 吴强)应印度副总统兼联邦院议长安萨里和人民院议长马哈詹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13日至16日对印度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在新德里会见了印度总统慕克吉、总理莫迪,与安萨里和马哈詹分别举行了会谈。

  在会见慕克吉时,张德江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中国和印度互为重要邻国,有着数千年友好交往、互学互鉴历史。今天的中印,已经成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具活力的新兴市场国家,双方应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包容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25亿人民。慕克吉请张德江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良好祝愿。他表示,印方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愿加强同中方的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在会见莫迪时,张德江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习近平主席2014年成功访印,不久前总理先生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就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推动中印关系步入新的上升阶段。当前,中印都处在实现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中,中方愿同印方一道,增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妥善管控和处理分歧,加强地区与国际事务沟通协调,使两国关系发展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莫迪请张德江转达对中国领导人的良好祝愿。他表示,印度视中国为伟大邻居和重要战略伙伴,将继续加强同中国的全方位合作,全面深化两国经贸、人文、旅游、地方等领域交往,实现共同发展。

  在分别与安萨里和马哈詹会谈时,张德江说,我这次访问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时隔14年再次访印,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提升两国立法机关合作水平。为此,张德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密切各层次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二是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两国各自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借鉴。三是加强政策和法律沟通,为两国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安萨里和马哈詹对张德江委员长访印表示热烈欢迎,认为此次访问掀开了中印立法机关合作的新篇章,印度联邦院、人民院期待进一步密切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往,交流借鉴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建设等方面经验,夯实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张德江和马哈詹还共同出席了中印议员友好论坛闭幕式并分别致辞。

  在新德里,张德江还会见了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印度前总理辛格;向甘地墓敬献了花环;就发展中印关系等问题接受了印人民院电视台的采访。

  在孟买,张德江会见了马哈拉施特拉邦邦长拉奥、首席部长法德纳维斯和下院议长巴格德等。他希望马哈拉施特拉邦抓住中印关系迅速发展的新机遇,加强与中国有关地方的交流合作,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为深化两国合作发挥示范效应。张德江还会见了柯棣华大夫亲属及柯棣华纪念委员会主要成员,参观了柯棣华大夫图片展,缅怀柯棣华大夫和印度援华医疗队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的宝贵贡献。

  张德江委员长夫人辛树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分别参加了相关活动。(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张德江 印度 正式友好访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