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切为了绿色发展

2015年06月16日 21:22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经过15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小组讨论12位委员热烈的发言后,16上午第四专题组的讨论依旧热度不减。

  第四专题组讨论的主题为:坚持绿色化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紧贴主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认为,在“十三五”规划中重点规划绿色化发展可以从六个方面提出目标要求、具体措施及奖惩方式:即国民观念和意识的绿色化、国土空间开发的绿色化、生产方式的绿色化、生活方式的绿色化、科学技术的绿色化以及法律和制度的绿色化。

  王天戈常委将关注点放在生物质能源的发展上。他建议将沼气产业建成厌氧装置单体规模适度、区域布局合理、分散运行、集中管理的分布式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并纳入“十三五”规划的能源发展战略中。

  王天戈的建议得到了多位参会人员的赞同。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在发言时也特别指出,生物质能源的特性决定了其密度低、分布广的优势,“十三五”期间应进一步加强对分布式能源替代的重视,出台优惠政策,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让资源在当地消化,为当地服务。

  推动主体功能区规划落地也屡次被委员们提起。何丕洁常委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应该把主体功能区规划作为基本规划,在它的基础上落实地方发展规划;推动多“规”协调,提升科学化水平。

  何丕洁的建议让陈自力常委颇有感触。“虽然主题功能区规划提出了4年,但在地方上提的很少了。逐渐‘凉’了下来。”陈自力认为,各级政府应在国土开发过程中严格遵守主体功能区规划,全面落实“9+1”政策体系;同时加快完善政绩考核体系,切实改变当前一些限制开发地区依然以GDP作为政绩考核标准的倾向;并按照农业保护优先和生态优先的原则,完善对重点农业功能区和生态保护功能区的考核体系。

  “听了大家的发言,深受启发。”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接过话筒。“我认为‘十三五’投资的重点应该在民生和环保方面。”围绕绿色化发展主题,刘晓峰对“水”的问题非常关注,曾赴江苏、河北、青海、四川等地调研相关问题。“‘水十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指南,但在执行和贯彻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防治垃圾填埋处理污染地下水、优质水优先保护、地下管网建设、中水利用等问题上都需逐步完善。”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为了绿色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