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为“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一)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报道

2015年06月17日 10: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让“一带一路”战略真正实现共建共享

  1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小组讨论,在为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建言时,委员们频频提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大家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已得到了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认同,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对“一带一路”建设制定更详细的发展计划,让“一带一路”建设真正成为沿线地区的发展需求,实现各国共建共享。

  会上,潘云鹤常委说,去年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围绕“一带一路”相关问题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向西扩大开放后,“我们的货车常常是装满了运过去,空着开回来”。为此,潘云鹤建议重视“一带一路”贸易平衡问题,他呼吁充分利用国外成本低廉的耕地资源,支持我国农业走出去。此外潘云鹤还建议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我们能够获得全世界消费动态和需求的大数据,这有助于促进我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身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的周文重常委表示,当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都希望找到自己在其中的发展定位,我们应该对“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有更加具体的规划,特别是要有以国别为基础的规划,将“一带一路”建设最终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让这个战略构想真正成为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共同的发展需要,实现共建共享,这不仅仅是中国一个国家的事情。贾庆国常委也呼吁要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进一步明确“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规划。考虑到我国东南地区和西北地区存在较大发展差距,贾庆国建议,东南发达地区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多致力于对外输出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西北地区则要致力于引进先进技术、资金和管理经验,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此外,贾庆国还呼吁从国家层面鼓励支持民营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谢靓)

 

  什么时候能够“群众点菜”“政府买单”?

  “什么时候能够实现群众‘点菜’,政府‘买单’,彻底解决当前公共文化服务‘不接地气’的问题?”1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上,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为与会常委和委员们热议的重点,张海涛常委的一席话引起与会者注意。

  2015年1月12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意见》提出,“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统筹考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和多样化文化需求”。

  “长期以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未能准确把握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张海涛认为,当前公共文化服务由政府主导,基本是政府在制定‘菜单’,自上而下统一实行,并没有与区域文化、本土文化充分结合,也没有充分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为什么不能把选择权交给百姓?”张海涛再次发问。

  “现在有的农家书屋不是大门紧闭,就是无人问津;一些为基层配发的舞台车因路途太远而闲置;有的农村电影放映观者寥寥……”吴江常委一口气列举了好几个当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的确需要引起重视。部分政府文化管理部门总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往往忽视公众意愿和需求,由此造成效益低下。”吴江进一步表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核心是服务,不能搞形式主义,应当进行充足的前期调研,了解群众需求,以免造成资源浪费。

  “如果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比作人体,那中东部发达地区就是‘心脏’,西部边远地区就是‘神经末梢’,不能总是‘心脏’热乎乎,‘神经末梢’冷冰冰。”坐在前排的李羚常委“忍不住”为边远地区老百姓说句话。她呼吁,加大对西部边远地区尤其是边境地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进一步完善支持公共文化服务的相关经济政策,吸引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汪俞佳)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 “十三五”规划 向西扩大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