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2015年06月17日 10: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厉以宁_副本

厉以宁

 

  厉以宁常委的发言:“十三五”规划应着重解决五个重要问题

  如果经济运行总是在宏观经济调控下波动,那还谈什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呢?”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对于“十二五”规划的完成情况应当有一个实事求是的总结。明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举国上下都企盼着能够有一个良好开局,尤其重要的是“十三五”规划应当着重解决哪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中国经济怎样通过规划而展示美好前景,使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更上一层楼。

  在最近的考察中,我感到,在“十三五”规划中应当着重关注以下五个重要问题:

一、 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实现产业升级和产品更新。在国际市场激烈竞争的条件下,在国内消费者对产品款式的新款和产品科技含量要求不断上升的环境中,只有产业升级和产品更新,制造业和服务业才能站稳脚跟。开拓市场,“让产品更加个性化,让服务更加人性化”,以及“把品牌打到国外,把顾客留在国内”,这才是企业的前途。而为了产业升级和产品更新的实现,有必要支持创业和创新活动,给创业和创新者以税收方面的优惠,给他们以信贷便利,同时要加强引导他们避免网络不安全和资本市场的风险。

二、 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促进低收入家庭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城镇化应当继续贯彻“以人为本”原则,切实解决迁入城镇的农民就业、住房、医疗保障和子女教育等问题。为了提高进城务工农民收入水平,必须大力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工作,提高务工者的技术能力。务工者工作一段时间后,如果愿意自己开店开作坊的,要给予支持。

三、 生态建设和扶贫开发是可以并重的。我在陕西汉中市几个县调研,感到这是可以做到的。一是发展茶业,茶业施用的是有机肥,采茶和茶叶加工都就近招收农民从事,这样就缓解了就业压力。二是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稻米和五谷杂粮品质好,远销北京等城市。三是发展旅游业,同时修建公路、铁路,让外地旅游者来汉中,既保护了环境,又增加了地方收入和就业人数。

四、 让民营企业有更好的公平竞争环境,增加民间投资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信心。当前,民营企业正在转型,包括体制的转型和技术的更新。从体制上说,民营企业正在产权清晰的基础上转为股份制企业。从技术上说,它们力求实现产业升级和产品更新。我在福建泉州考察时发现,那里的民营企业,三分之一情况很好,三分之一稳定,另外三分之一比较困难,正设法资产重组,更换经营或生产方向,需要帮它们一把。民营企业应当守住“不违法经营”底线,这比规定“民营企业要合法经营”更明确。因为“合法经营”要企业自己举证,举不胜举,而“不违法经营”则由对方举证,民营企业可以答辩。这样,它们就更安心了。

五、 宏观经济调控重在微调、预调和结构性调控,切忌大升大降,大松大紧。宏观经济调控是不可少的,但大松则不利于结构调整,要给企业一定压力,促使它们加快转型。大紧,会给经济带来严重的后遗症,对经济增长不利。无论大松还是大紧,都会打破企业和投资人的预期。一定不要形成“宏观调控依赖症”。如果经济运行总是在宏观经济调控下波动,那还谈什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呢?”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常委会 发言(摘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