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拍卖闹剧缘何总是不了了之

2015年06月17日 10:45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近日,一则“宋代定窑美人枕”以3.95亿港元成交的消息迅速传开,甚至还抢占了某些主流媒体的头条位置。然而,在一片热闹之余,也不乏“炮轰”的声音,业内关注的焦点很快从天价成交转向对这一拍品甚至整场拍卖的质疑。

 

  “这场拍卖就是一场闹剧和笑话。”中国收藏家协会学术研究部研究员@燕语君达在微博中表示,“这件美人枕的造型、比例、开脸等方面都假得离谱,是典型的假拍+拍假。”抛开真伪暂且不说,其实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孩儿枕以及曲阳定窑遗址文物保管所收藏的出土残器美人枕比较之后,水平高下已然立判。

 

  据了解,这次拍卖只有一个瓷器杂项专场,一共上拍166件标的,成交率87%,总成交额5.9亿港元。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不管是成交率还是成交单价,都足以让很多大型的老牌拍卖行汗颜。在各大拍行深陷征集困境的时候,这家公司却成功征集到了包括多件宋代定瓷、元青花在内的众多重量级拍品,不禁好奇,这一征集团队究竟是何方神圣?

 

  查询其官网可以了解到,这家澳门拍卖行成立于2014年12月,而北京的一家同名拍卖行恰巧也在这之后暂停了内地拍卖业务。近几年艺术市场的调整行情让很多拍卖行步履维艰,不少实力薄弱的、暂时无力经营的拍卖行只能歇业或转战他处。但即便如此,依旧阻挡不住资本试水入场的步伐。那么,这些新入场的拍卖行对于市场是一种促进还是扰乱呢?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那些经营并不规范的新小拍卖行对拍卖业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一些小的拍卖行为了生存会提前收取图录费、鉴定费,也不乏租借拍卖执照进行拍卖交易的,也正是这些企业的违规操作,使得整个拍卖行业遭受诟病。

 

  其实,在拍卖之前巧设名目骗取费用的现象早已屡见不鲜,令人瞠目的拍卖闹剧也不在少数,比如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2.2亿元汉代玉凳、7280万元《蒋碧薇像》、1.4亿元宋徽宗《千字文》等。除此之外,各种“李鬼”拍卖行的出现,让正规拍卖行头疼,更让初涉收藏的人防不胜防。

 

  有趣的是,出来打假的总是“打酱油”的网友或收藏爱好者,业内专家大都对此讳莫如深。这种负面问题的频出,与公立鉴定机构的缺项和相关管理部门的不作为也有着莫大(博客,微博)关系。可以预见的是,“古玩不打假,买假算打眼”的惯例还会陪着这一行业走很久,若要出手就要擦亮慧眼。另外,媒体也需提高鉴别意识,盲目宣传要不得。

 

  即便如此,还是希望有更多的人才和资金进入拍卖行业。这个行业发展不过20多年的时间,只有充分竞争才会让这个行业更加壮大。闹剧总会下场,丑闻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一潭死水的宁静。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拍卖闹剧 拍卖 打假 收藏 假拍 拍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