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将二○一五年确定为“统战工作能力建设年”

内蒙古多举措锤炼统战工作“行家里手”

2015年06月17日 14:2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呼和浩特讯 制定相关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先后举办多次会议和活动;选调基层干部到机关调训……2015年是内蒙古自治区的“统战工作能力建设年”。半年来,中共自治区委统战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统战工作能力建设年”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今年年初,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把2015年确定为“统战工作能力建设年”,并提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要着重提高6个能力:政治引领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把握政策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民主协商能力、法治思维能力。

  4月16日,中共自治区委统战部专门召开能力建设年专题学习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要求各级统战部门和系统单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好落实,推动活动有序开展。

  半年来,内蒙古各级统战系统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统战工作能力建设年”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统战工作能力建设年”确定后不久,中共自治区委统战部就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统战工作能力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共区委统战部还先后举办了多次旨在提高统战工作能力建设的会议和活动,并进行了5次集中理论学习培训和统战业务讲座。同时,选调4名基层同志到机关调训,8名机关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并鼓励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每月安排一次学习培训和业务讲座等。

  此外,中共区委统战部还健全了统战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并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结对帮扶等活动。在中共自治区委统战部网站、《内蒙古统一战线》刊物、《统战工作简报》也开辟了活动专栏。

  与此同时,内蒙古各盟市旗县区统战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推动“统战工作能力建设年”活动有效开展。例如,中共阿拉善盟委统战部通过采取制定个人能力建设实施措施、启动全盟统战干部大讲堂、建立统战干部联谊交友制度等措施,积极探索开展统战能力建设的长效机制。 (宗梅)

  短评

  提高统战工作能力建设,是中共执政能力建设的迫切要求,也是当前统战工作形势的需要。近年来,面对复杂的社会形势,统战工作有为有位,取得了显著成效,不断迈上新台阶。但也不可否认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其中,与部分统战干部的能力不足有很大关系。

  内蒙古将今年定为“统战工作能力建设年”,通过各项举措的实施,意在切实解决统战干部本领不足和本领恐慌问题,着力提高6大能力,使统战干部真正成为统战领域的“行家里手”。笔者不禁为内蒙古的这一做法叫好!

  打铁还需自身硬。若要使统战工作服务整体大局,在诸多领域中更好发挥作用,使统一战线智力密集、资源丰沛、协调关系等优势得以更加充分发挥,其中的一个前提就是,要有一支有着较高统战工作能力的干部队伍。能力不足,再好的目标愿景也难以实现。

  前不久,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加强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作出了深刻论述,这些都明确释放出中共中央加强统战工作的信号,也表明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将在很多具体问题上发挥作用。所有这些,无疑将对统战部门和干部的工作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真诚希望像内蒙古统战部门这样的做法多一些,再多一些,共同推动新时期统战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内蒙古 统战工作 “统战工作能力建设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