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百岁老人最爱喝的养生茶

2015年06月17日 15:23 | 来源:新浪健康
分享到: 

  湖南省株洲市的甘德珍老人,现已103岁高龄,虽满头白发,但修剪得很精神,面色红润,皱纹也不多,看上去不过80岁左右。

  “我这辈子都没进过医院!”老人自豪地告诉笔者。一旁的儿媳妇陈安定却笑说她是在“吹牛”。陈安定告诉笔者,婆婆唯一一次入院记录是在前年,因为得了白内障。对于小病小痛,她一贯都是不看医生也不打针吃药,慢慢自然痊愈。

  这么好的身体难道是吃了什么补品?陈安定笑着把“补品”端到笔者面前,竟然是一碗刚切好的生姜丝!老人很爱喝姜茶水,每天早晨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来井水,烧开后,放上花生、芝麻、生姜和茶叶,泡一杯生姜茶,这就是老人每天必喝的饮料。老人认为喝姜茶能暖胃防病,因此坚持了很多年。但老人喝姜茶特别讲究,只在早晨喝,上午9点之后就不喝了。

  “你们年轻人要注意,不能暴饮暴食,吃五六分饱,身体比较舒服。”老人面对前来采访的笔者,还不忘传授养生之道。”

  夏季常饮三道茶

  1、 银菊茶

  材料:金银花、菊花、茵陈各3克,生甘草2克

  制作:沸水泡开各药材即可。

  功效:此茶具有清凉解暑、清热解毒之功效;在补充水分、防暑清热的基础上,适应于咽喉易肿痛、长痘生疖者。

  2、 菊参枸杞茶

  材料:菊花3克,枸杞子5克,花旗参3克

  制作:沸水冲泡,要彻底把各药材泡开,尤其是花旗参,不然此茶的药力会降低,代茶饮用。

  功效:有生津止渴、益气补阴的作用;在补充水分、益气养阴、防暑解渴的基础上,适应于口干咽干、气短乏力者好。

  3、 藿香茶

  材料:藿香、佩兰各10克,生鱼腥草30克(二人份)

  制作:切碎,加红茶10克;用沸水冲泡10分钟代茶饮

  功效:有祛暑、化湿、和中功效;在补充水分、防暑去湿的基础上,适用于流感及轻度中暑患者,是夏季防暑佳饮。

  参考

  103岁长寿老人的养生秘诀。生命时报

  夏季常饮三味茶 清热防中暑。中奢网

 

编辑:赵彦

关键词:百岁老人 养生茶 养生秘诀 银菊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