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代表说维和行动的基本原则不应动摇

2015年06月18日 08: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6月17日电(记者 史霄萌)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17日说,“当事国同意、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的维和三原则,是确保维和行动顺利实施、保持公正性和赢得会员国支持的前提和基础,应继续加以坚持,不应动摇。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举行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指挥官的年度会议。王民在会上表示,为适应维和特派团部署环境及授权的变化,也应结合不同维和行动的特点,进一步细化交战规则、出兵国指南等,以更好地执行维和基本原则。

  王民说,维和行动的授权应切实可行。解决地区热点问题需要综合施策,联合国维和行动不可能也不应该包打天下。安理会在部署维和行动、制定和更新维和行动授权时,应加强政治指导,确保授权契合当事国实际需要,并明确优先任务和目标,设定分阶段重点。

  王民说,联合国维和行动应尊重当事国主权。在保护平民问题上,当事国对保护本国平民负有首要责任。维和行动应根据安理会授权和相关国际法,协助当事国履行保护平民的职责。

  王民还表示,维和行动应加强能力建设和科学管理。中方高度关注维和行动在非对称安全环境下所面临的挑战。希望联合国秘书处、维和特派团与出兵国、当事国密切协调,根据不同任务区安全形势,量身打造维和设施安全标准,制定维和人员的组织、培训和监管细则,加强维和人员的安全防护措施。

  王民说,中国向南苏丹特派团派遣的步兵部队已全面部署到位,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步兵部队。中国已决定向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特派团派出直升机分队,这将是中国航空兵首次加入蓝盔部队。

  他说,我们将继续支持非洲国家加强维和能力建设,推动联合国加大对非盟等区域组织维和行动的支持。我们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联合国维和行动健康发展,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积极的贡献。

 

编辑:水灵

关键词:中国代表说 维和行动的基本原则 不应动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