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为“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二)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报道

2015年06月18日 09:43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彻底扭转“部门一张嘴,群众跑断腿”局面

 

  “部门一张嘴,群众跑断腿”。深化行政制度改革是妥善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正确处理政府和社会关系的良好途径,引导社会各方面积极有效参与政府管理,也会促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在16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上,常委和委员们就百姓办事难、政府权力使用不透明等议题开展了讨论。

  人一生要办理多少证明和手续,由谁负责办?具体怎么办?办不好谁担责?似乎没有部门来回答这个问题。

  “行政作风存在不少问题,不是靠媒体曝光个别事件就能够解决的。”俞金尧委员一反学者的儒雅和超脱,表示了对相关部门懒政、慵政和怠政的看法。作为北京市东城区特邀监察员,他常去政府部门明察暗访,但感触于要发现真问题,亲自去办一件事情就够了。有做企业的朋友也跟他反映,一些政府部门效率低下,企业敢怒不敢言,只好一次次白白搭上时间和金钱。

  常委会议之前,俞金尧在浙江和北京调研,体会到要治理懒政、慵政和怠政,不能与“四个全面”战略的顶层设计相脱离。

  “重职权轻责任,重管理轻服务”。在李冬玉常委看来,政府部门职责边界不够清晰,职责越位和缺位并存。有关部门已经习惯了将本该提供的责任和监管视作负担,遇事绕道走,直至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最后酿成事件。而因各部门不能各司其职,部门间不够信任,也给前去办事的民众造成不少困扰。

  在温思美常委眼中,透明是国家治理体系里不可或缺的一环。他认为,透明不仅应存在于决策制定过程,还应体现于执行过程,透明能够使公众了解一件事情、一项政策的来龙去脉。

  “很多事情原本是好事,就因制订过程不透明,令公众误解,形成了社会事件。”他还列举了社会抚养费的例子,每年两会上都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但迟迟未见政府公布。“政府也许正在公正处理中,但由于过程披露不透明,社会难免产生焦急和误解。”

  “当我跳出来以旁观者的身份审视,也会时常感慨,建设单位要拿到审批项目实在是太难了。”倾听了常委们提到的办事难和政务透明,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委员赞同,但作为审批部门的领导,她也倾吐了建设领域行政审批的一些困惑。

  难,首先在于涉及的工程审批部门太多。仅主线部门就有立项、用地、规划、工程招标和施工等;而支线部门也有环保、交通等。“这个流程很长,但哪个不走也不行,因为都是被法律化的。”她说。

  黄艳介绍,单位也曾花时间去更先进的国家调研,学习经验。她发现治理水平高一点的国家行政审批确实高效,他们重心更多放在法规体系和公众参与方面,尤其是后者,因为这些国家的法规和政策体系完全透明。“而我国花了大量时间进行行政体制改革成效甚微,是因为改来改去,一直是在政府内部不同部门之间改。” (司晋丽)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常委会 “十三五”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