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穆斯林如何度过吉庆祥和的斋月

2015年06月18日 09:45 | 作者:丁钰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6月18日,穆斯林迎来一年一度的斋月,对每个穆斯林而言,斋月是一个吉庆、祥和、圣洁、尊贵的月份。因为在这个月份,穆斯林通过履行长达一个月的斋戒功修,将更加强烈地怀有感恩之心、培养坚忍之志、践行分享之举。

  感恩之月

  每当斋月来临,会有比平常多数倍的穆斯林来到清真寺,共同礼拜、诵经、祈祷、感悟,清真寺也因此而营造起吉庆、圣洁的氛围。

  “斋月是穆斯林最贵重的月份,真主在这一月为穆斯林赐予很多的恩典,打开了乐园之门,加倍回赐穆斯林的善功。所以,这个月是穆斯林享受恩典的月份,是感恩之月。”新疆乌鲁木齐洋行清真寺伊玛目木哈提热木·西日甫江大毛拉说。

  伊斯兰教认为,真主在斋月开始降示《古兰经》,指导世人遵循正道;斋月里所行的善功将得到真主丰厚的回赐。《古兰经》明确许诺:“顺服的男女、信道的男女、服从的男女、诚实的男女、坚忍的男女、恭敬的男女、好施的男女、斋戒的男女、保守贞操的男女、常念真主的男女,真主已为他们预备了赦宥和重大的报酬。”圣训也说:“谁在莱买丹月(斋月)信仰坚定,为取得真主的喜悦和回赏而斋戒,其以往的罪恶将被恕饶。”正因为此,穆斯林称斋月为发“横财”的月份,他们尽享来自于真主的恩典,相对应的是,他们视感恩为做人的基本素养和品质。

  杭州凤凰寺伊玛目杜永波说,对于人而言,当你需要的东西缺失的时候,你才更加懂得珍惜与感恩。作为穆斯林,在斋月中经过一天的忍饥挨饿,在开斋的那一刻品尝食物的时候,就会特别强烈地感受到食物的甜美与珍贵,感恩之心便会油然而生。

  人生在世,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与他人和世界万物构成共存的命运共同体。“作为穆斯林,通过斋戒,既要懂得食物等恩典来自于真主,又要感受到社会和他人的付出。所以,这种感恩的心是不断延伸的,我们要感恩真主,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国家。”甘肃碌曲清真寺阿訇丁继祖向我们谈起自己的感悟。

  坚忍之月

  伊斯兰教规定,伊斯兰教历九月,除病人、旅客、怀孕和哺乳期妇女外,成年的穆斯林每天从日出前到日落期间禁止饮食、不行房事等,履行伊斯兰教的五大宗教功课之一的斋戒。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说:“斋戒是坚忍的一半,而坚忍又是信仰的一半。”

  木哈提热木·西日甫江大毛拉说:“这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坚持长达一个月的斋戒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对于虔诚的穆斯林而言,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瑟瑟寒冬,都会自觉谨守斋功,接受考验。其实,斋戒的内涵,不仅仅是肉体的约束,而且是品质和心灵的锤炼,让你的品质更加坚忍,心灵更加洁净,行为更加完善。”

  中国伊斯兰教著名的学者刘智在其名著《天方典礼》中这样全面阐释了斋戒的意义和内涵:“斋非仅止食色也。务斋诸耳、目、身、心。”并说:“德性,所以养心,而能润及其身;饮食,所以养身而累及其心。斋止食色,正抑气质以强其心。心强则明,明则私欲化而真性见矣。”这与儒家的“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的思想是高度契合的。它要求穆斯林将身心全部纳入斋戒之中,自觉遵守礼仪,以提升道德修养。

  “在斋月里,真主将本来合法的事物在特定的时间段内都予以禁止,那么何况做一些非法的事情,更是要远离和禁止。”杜永波在讲卧尔兹时,这样向穆斯林讲道。他认为,这其实就是培养穆斯林一种中道的意识、守法遵规的精神,让人变得更加自省自律。

  丁继祖认为:“饥饿是人较难战胜的一大困难,一旦战胜,人在面对人生挫折和困境的时候,就会更加的意志坚强、坚韧不拔。”

  分享之月

  伊斯兰教认为,人世间的财富为真主所创,归真主所有。它鼓励人们分享和传递财富。一入斋月,在穆斯林中间,伊斯兰教的分享精神就更加凸显,分享的感人场面处处呈现。

  洋行清真寺是乌鲁木齐一座著名的清真寺,斋月期间,每天有800人左右的穆斯林同时礼拜,共同分享开斋饭。“斋月里的开斋饭非常丰富鲜美,都是穆斯林捐献的,有送瓜果的,有送抓饭的,有提供钱财的。很多餐厅早晨还免费提供封斋饭。”木哈提热木·西日甫江大毛拉介绍说。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是,去年斋月我们在新疆喀什市看到,该市各大医院门口每天晚上开斋前均有维吾尔族穆斯林为住院病人和陪护家属提供的免费晚餐,涌现着一幕幕发放开斋饭的感人场景。除此之外,开斋时段,喀什大街上还有穆斯林免费提供瓜果,让路人享用。伊斯兰教分享的精神不仅在穆斯林之中传递,而且在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之间扩散。

  杭州凤凰寺是中国四大古寺之一,斋月内,来自国内外的数百名穆斯林一同欢度斋月。“我们凤凰寺一到斋月就设有一个专门的‘斋月举意’牌子,供标注穆斯林提供捐赠钱物之用。这个钱物的使用必须是专款专用,为每天来清真寺开斋的穆斯林提供佳美的饭食。”杜永波介绍。他说,其实,在伊斯兰国家,斋月期间不分人群提供免费“爱心餐”的做法非常普遍。这充分地体现着伊斯兰的慈善理念和分享精神。

  每天的斋戒,让斋戒者自身感受到食物的珍贵,不自觉强化勤俭节约意识的同时,激发了他们内心对贫困者的恻隐之心,更能对穷人的处境感同身受。尤为可贵的是,《古兰经》规定:“他们的财产中,有乞丐和贫民的权利。”这强调了济贫不是施舍,而是分享真主的恩典,体现了施舍者和被施舍者之间在人格上的平等性。

  (作者单位: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穆斯林 斋月 真主 斋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