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拍卖市场的利好消息

北京市文物局为拍卖行“解套”

2015年06月18日 13:46 | 作者:崔国英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5-06-18zx1201_P_1_707_438_1376_786

 

  北京市经营文物拍卖的企业历来有一、二、三类的划分,资质高的可以拍卖古董,资质低的只能拍卖当代书画。不过,这种局面即将因为北京市文物局下发的《北京市文物局关于拍卖企业经营文物拍卖许可相关事宜的通知》而结束。而这一消息,对于眼下处于低谷的艺术市场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全品类经营的“开始”

 

  囿于一、二、三类资质的划分,北京艺术品拍卖行历来受到经营类别的限定。5月25日,北京市文物局下发文件,以《通知》方式作出明确规定:北京拍卖企业经营文物拍卖许可将不再进行一、二、三类的划分,已取得文物拍卖经营资质的单位,均可开展各类文物的拍卖业务。

 

  据了解,在北京市文物局此次下发的名为《北京市文物局关于拍卖企业经营文物拍卖许可相关事宜的通知》中,可以看到,北京市文物局通知全市各文物拍卖企业,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决定》(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自2015年4月24日始拍卖企业经营文物许可下放至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行政部门管理。

 

  其中,该《通知》指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实施条例》,《文物拍卖管理暂行条例》和国家文物局(文物博涵【2015】2526号)的通知内容的相关规定,结合我市文物拍卖的实际情况,今后我市拍卖企业经营文物拍卖许可将不再进行一、二、三类的划分。已取得文物拍卖经营资质的企业均可开展各类文物的拍卖业务,拍卖企业应当依照文物拍卖管理的各项规定依法申请和开展文物拍卖经营活动。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此前,只有具备一类资质的拍卖公司才能拍卖古董,其他的公司则不能。这一规定的出发点也许是好的,是出于对市场秩序的维护。因为北京的各类拍卖公司很多,据说有两百多家,而真正的古董在市场上却越来越少,所以有些公司没有能力征集到真古董,就鱼目混珠,知假卖假。”这位业内人士继续说,“但事实上,艺术品拍卖公司在拍卖前,需要将拍品的情况送文物管理部门审查和备案,已经有了前置的审批程序,而且是收费的。在这种情况下,再设置一、二、三类资质的划分,显然是多此一举,也不利于新的、小的拍卖公司的发展,有失于市场的公平竞争。”

 

  这也就是说,北京市文物局下发的这一文件,势必会影响到北京拍卖市场格局的变化。未来在北京,艺术品拍卖行都可以进行全门类经营。这对处于“寒冬”中的拍卖行而言,无疑是重大的“利好消息”。

 

  受市场行情影响,不少拍卖公司在今年“春寒”中减少了拍卖频次,甚至取消春季大拍。交易困难、征集受影响的情况,时有发生。与此同时,受原有资质限定,许多不具备一类资质的企业只能经营当代艺术,同质化经营普遍存在,大多二三类公司存在经营窘境,因此,这一《通知》的出台,扩大了许多拍卖企业的经营范围,也让苦寒中的中小拍卖公司看到一丝曙光。

 

  一位在拍卖行工作的人员看到了文物局的这份文件,喜形于色。他说,“我们公司是新公司,虽然自己能够征集到文物拍品,但是因为没有一类资质,却不允许拍卖,所以眼睁睁看着拍品跑上了别人家的拍卖场,徒呼奈何。而文物局的新规定,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否则的话,我们几位员工都准备跳槽了。”

 

  几家欢乐几家愁

 

  由于市场管控严格,以往拍卖行的一类资质非常不容易得到,这种情况就催生了有人通过购买一级拍卖企业、变换拍卖公司法人、甚至变更企业名称的方式,取得具有一类资质的拍卖企业,进而扩大业务规模。

 

  “拍卖市场红火的时候,具有一类资质的拍卖行成为了香饽饽,光是这块牌子(营业执照)的含金量就极高。”这位业内人士介绍说,“五年前,你想买一家一类资质的拍卖公司,价格大致在400万到800万元的区间,价格不等,还有看看拍卖公司的知名度,后来听说,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拍卖行,开价达到了1200万元,就是因为他具备了一类资质。许多人有心投资到艺术品的拍卖市场,一听到这样的价格,吓得不敢来投资了。”

 

  对于北京市文物局这一《通知》的出台,目前市场的反应不一。一方面,有人认为此举是在给拍卖市场松绑,这一文件精神值得大声叫好,历史的事实早已经证明:市场竞争总比垄断好;另一方面,也有人在叫苦不迭,认为这种松绑为时已晚,这对已经具备一类资质的拍卖企业毫无影响,而对不具备资质的企业也没太多用处。因为,目前许多资源都已经被大公司垄断,即使出现同台竞争的局面,后来者也并无优势。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本身具有一类资质的企业,因为自身的经营不善,只能维持,最终要变现出售公司。而这种资质限定的取消,使得本想用公司的资质来换钱的打算,只能落空了。

 

  这位业内人士评价说,“对于持第二种意见的人来说,显然是目光短浅的。拍卖公司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年的奋斗,以优质的服务去赢得市场的青睐。而拍卖公司的优劣,主要是靠其自身的经营,靠拍卖人的勤奋,而不能靠政府的特许。市场的活力就在于竞争。”

 

  据了解,目前,仅北京开始为拍卖行资质松绑,但显而易见的是,未来会在更多的地方出现类似效仿行为。也许,未来又将出现拍卖行蓬勃发展现象;也许,未来的拍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经营文物拍卖许可 拍卖古董 北京市文物局 当代书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