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 澳红酒奶粉等逐步实现零关税

2015年06月18日 14: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30807718

 

  中新网6月18日电(种卿) 昨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中澳自贸协定在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都实现了全面、高质量的合作目标,减税过渡期后,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达到100%,这将给中国消费者在农产品、葡萄酒等进口产品消费方面带来不少实惠。

  澳出口产品关税减免超10亿美元

  中澳自贸协定谈判于2005年4月启动,历时十年。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协定终于在6月17日正式签署,为两国分别履行各自国内批准程序、使协定尽快生效奠定了基础。

  中澳自贸协定在内容上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是我国与其他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

  在货物领域,双方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减税过渡期后,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达到100%;中国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分别达到96.8%和97%。这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协定签署后,中国出口产品将实现约16.6亿美元的关税减免,主要涉及服装皮革、电子机械、钢铁及金属制品、以及化工产品等;澳大利亚出口产品将获得约10.01亿美元的关税减免,包括羊肉、羊毛等农产品、乳制品、能源钢铁及金属制品等。

  在服务领域,澳方承诺自协定生效时对中方以负面清单方式开放服务部门,成为世界上首个对我国以负面清单方式作出服务贸易承诺的国家。中方则以正面清单方式向澳方开放服务部门。此外,澳方还在假日工作机制等方面对中方作出专门安排。

  在投资领域,双方自协定生效时起将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澳方同时将对中国企业赴澳投资降低审查门槛,并作出便利化安排。

  中澳协定将影响百姓“餐桌”

  协定生效后,澳对华出口的农产品将分阶段减免关税,澳大利亚优质农产品将以更低的成本进入中国,中国消费者也可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举例来看,按照自贸协定的谈判结果,平均税率为34.7%的葡萄酒关税将在5年过渡期内取消。从目前国内葡萄酒消费市场上来看,澳洲葡萄酒属于中高端产品,在关税减免后,随着进口成本的降低,百姓或能用更实惠的价格买到更优质的葡萄酒。

  再比如,被国内消费者普遍认可的澳洲大龙虾,也将在五年内进入零关税时代。这意味着,美味澳洲大龙虾今后可能从高档酒店“走上”更多老百姓的餐桌,同时,中国自澳进口的牛羊肉、葡萄酒、乳制品、鲍鱼等产品将逐步减免关税。

  来自商务部官方微博的消息显示,目前奶粉高达10%的关税,将在协定生效后12年内取消,并且设定了保障机制;活动物出口10%的关税将在4年内取消;牛肉12%-25%的关税将在9年内取消;鲍鱼10%-14%的关税在5年过渡期内取消。

  同时,我国针对消费量较大的澳洲进口橙子、橙汁,也进行了减免关税的承诺。据悉,澳大利亚是我国橙子和橙汁的第五大进口来源,占我国从世界进口份额的7.1%。而就在协定实施后,关税高达22.%的橙汁和11%关税的橙子,都将在过渡期内实行零关税。百姓在消费品上不仅将获得更多的优质进口来源,在高端产品的差异化选择方面也将获得更好的满足。

  4类人员赴澳工作签证最长可达四年

  除了在货物、服务等领域的谈判成果,中澳自贸协定还为两国人员往来创造了诸多便利。澳大利亚向中国18-30岁的中国年轻人,提供每年5000个进入旅游并进行短期工作和培训的机会。

  同时,澳方承诺,对符合要求的中国厨师、武术教练、中医医师和中文教师四类特色人员,提供最长可达4年的工作签证,且保证每年提供总数为1800人的工作机会。

  涉及中国技术工人赴澳临时签证的评估流程也被简化,协定生效之日起,取消汽车电工、细木工、木工、柴油汽车修理工、电工等10类职业的强制性评估要求。

  此外,澳方给予中国商务访问者、公司内部调动人员、独立高管、合同服务提供者、安装和服务人员、随行配偶和家属更多的在澳停留时间。澳方承诺,中国商务访问者以包括投资在内的商业目的赴澳可最长停留90天;安装和服务人员最长停留3个月。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澳自贸协定签署 澳红酒奶粉零关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