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香港政改方案被否决,他们到底反对什么

2015年06月18日 15:1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香港政改方案被否决

  88288_500x500

  人民日报记者最新消息:香港政改方案遭立法会否决,28票反对。

  另据文汇报报道:

  2017年特首产生办法决议案经立法会两日审议后,获8票赞成、28票反对、0票弃权,未能获三分二议员通过,意味政改方案被否决。

  投票时在席议员只有37人(37人出席,其中36位为立法会议员,参与投票,立法会主席不参与投票。)。大部分建制派议员在临表决前离开了议事厅,没有投票。反对的28票,除了27名泛民议员之外,还有医学界议员梁家骝一票。

  政府在昨日向立法会提交政改方案,由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正式在立法会,动议修改特首产生办法的决议案,并随即展开辩论。在政改三人组先后发言后,各名泛民及建制派议员亦如常轮流发言,昨日有25名议员发言,当中9人表态支持通过,16人反对。而在今日复会后,先由议员莫乃光发言,但今早在席的泛民议员只有寥寥数人,除本身打算“压轴出场”的陈志全被迫发言外,黄毓民亦要求鸣钟点算会议法定人数,藉以拖延时间,但政策未见效。

  政改专责小组解散

  林郑月娥表决前表示,政改专责小组随着表决就会解散,部分市民对政改感到厌倦,在外集会的市民或许对政改有不同立场,但无论结果如何,社会或许需要时间反省,思考未来方向。

  建制离场为等发叔 刘皇发道歉

  政改方案在立法会表决前,经民联林健锋突然要求休会15分钟,在建议遭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以规程问题拒绝后,大批建制派议员突然离场。

  建制派议员在政改表决后见记者,他解释他们集体离场的原因,是希望可以为刘皇发争取一点时间,希望他可以赶到投票。

  他表示,发叔在过去几天身体不适,但他一路关心政改方案在立法会表决的事情,虽他身体不舒服,但都想回去立法会投票,所以想藉离场,在人数不足下制造多15分钟,“等埋佢”,不过沟通出现问题,令场内人数足够投票,令大部分建制派议员没有投票。

  刘皇发也道歉:“我自己迟左,对唔住。”

  政改方案在8票支持,28票反对下遭否决。备受瞩目的香港政制发展五步曲至此戛然中止。

 

编辑:水灵

关键词:香港政改方案被否决 香港政改方案 被否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