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抗战时期救护美军飞行员

2015年06月18日 15:20 | 作者:叶成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四军的领导人与被营救的美国飞行员合影

新四军的领导人与被营救的美国飞行员合影

 

  在很多反映抗日战争的影视作品中,都有中国军民英勇机智地营救美军跳伞飞行员的情节。这些情节在抗战中曾大量发生。根据统计,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共部队营救的美国飞行员达120多名。

  本文记述的,只是其中很小的部分。

  援救克尔

  1944年2月11日,美国第14航空队飞行员克尔中尉,在驾机袭击香港启德机场时被日军炮火击中,油箱起火,被迫跳伞逃生。当即被日军严密包围和追捕。

  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南抗日武装——东江纵队港九大队的小交通员李石与女民运队员李兆华将克尔救护到九龙山区的一个山洞里。避过了日军持续半个月的搜捕,克尔终于脱险被送到东江纵队司令部所在地深圳坪山。曾生司令员在司令部会见了克尔。

  等克尔的创伤治好后,东江纵队派人将他安全送回到第14航空队桂林队部。《胜利大营救》一书引用了3月8日克尔给东江纵队的感谢信,其中说:

  我是美国飞行员克尔中尉,我从2月11日到3月9日,给你们勇敢的人安全地和舒适地藏匿起来,然后又用船给送到敌人占领以外的地方去。如果不是你们的战斗员在强大武装的日军非常严密的搜索下拯救了我,我便不能够回到桂林去,继续我在中国的微小的工作。在我的飞机给敌人击中着火,而我跳伞降落地上以后,我看到我的情况几乎是绝望的。但是自从在你们的照料之下,时间慢慢地过去,我感到极安全了。我带着日益增加的奇异来看你们这庞大组织的力量、机巧、认真、精明和勇敢。当然,每个美国人都知道你们和你们的工作,但因为这些大部分都必须保守秘密,所以我们不能完全了解它伟大的规模和能力。

  援救格雷格和柏纳达

  1944年5月6日,美国第14航空队的战斗机和轰炸机对位于汉口的一座日军空军基地进行轰炸。在距离目标约5英里处,他们遭到了日军零式战机从上空发起的袭击。

  在和敌机周旋的过程中,格雷格的战机和柏纳达驾驶的P-51战机被击中,战机坠落在湖北监利县境内。这天,中共监利县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兼第三区区长的戴月和秘书魏泽铭,正在离格雷格战机坠落不远处的房屋内商谈工作。随着一声巨响,格雷格的战机坠落在赤射烷湖中。戴月、魏泽铭随即赶往出事地点。

  格雷格跳伞后,正在忙活的农民,拿着锄头、扁担从四面八方涌来将他团团围住。格雷格着陆后急忙将手中的匕首丢在地上,又从口袋中取出两本袖珍地图册,先翻开世界地图册,扉页上印有美国国旗,再翻开中国地图册,扉页上印有中国国旗,交给戴月、魏泽铭观看,并说明着什么。当时,虽然相互之间语言不通,但从他的表情来看,他说的意思是:他和中国之间是友好的。

  确认不是日本兵后,戴月、魏泽铭临时将这个飞行员带至周老嘴,找商会会长夏家璋安排地方休息。当飞行员知道自己降落的地点是新四军的所辖范围后,转忧为喜地笑了,并伸出大拇指,说他自己有救了。过了两天,监利县第三区派6名武工队员绕双鸣寺、走白露湖边缘,将这位飞行员护送到潜江市孙家桥襄南军分区司令部。这里是新四军第5师所辖范围。

  柏纳达的战机坠落在监利县的另一地点,柏纳达跳伞中右腿撞到了机尾受伤,被正在田里和父亲一起干农活儿的农民罗必书发现。罗必书的父亲和另外几个赶过来的乡民把右腿受伤的柏纳达架到了村里。村长确认这是一名来自美国的飞行员后,迅速把这个消息通知了在附近活动的新四军游击队。

  在村里停留了几个小时后,赶来的几个游击队员和村民用竹子和木棍做了副简易的担架,并让柏纳达换上中国农民的衣服,抬着他前往监利县县城。

  当时在该县工作的田农曾在一篇文章中回忆说:“过了几天,监利县委书记李秉范要我和聂医生护送他去襄南指挥部。”数天后,格雷格和柏纳达在新四军第5师襄南指挥部即襄南军分区司令部会合。襄南指挥部秘书夏夔“因为之前在学校学过一点英语”,被上级指定担任翻译,负责安排他们的生活以及把他转送到新四军第5师师部所在地———湖北大悟的方案。

  经过几天的休整,襄南指挥部派50个人的队伍护送柏纳达和格雷格,向位于湖北大悟的新四军第5师司令部前进。因为柏纳达的腿伤还没有痊愈,新四军战士和当地民兵就用滑竿和马匹替换着,帮助柏纳达行进。为了躲开日军,他们经常是夜里行进,白天休息。格雷格和柏纳达一路上都穿着中式衣服,尽量让自己看起来像一个中国农民。

  一个非常黑暗的夜里,他们曾听到远处传来枪声。幸运的是,由于得力的情报工作,他们一路上并没有和日军正面交火,顺利到达新四军第5师师部,师长李先念会见了格雷格和柏纳达。

编辑:曾珂

1 2 3 4

关键词:抗战时期救护美军飞行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