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去年闰九月导致今年端午节比去年“晚到”18天

2015年06月18日 15: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去年闰九月导致今年端午节比去年“晚到”18天

  新华社天津6月18日电(记者周润健)6月20日迎来端午节。一些细心的公众发现,2014年的端午节对应的阳历日期为6月2日,这意味着今年的端午节比去年晚了18天。天文专家表示,从2013年到2019年这七年里,今年端午节对应的阳历日期最迟。

  端午节是在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2014年对应的阳历日期是6月2日,今年对应的阳历日期是6月20日,而2016年对应的阳历日期是6月9日。同样是端午节,为什么阳历的日期会差这么多天呢?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解释说,端午节属于我国现行农历中的一个节日。农历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个月共354天或355天,比一个回归年的天数少11天左右,3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时序和季节错乱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用增加“闰月”的办法,方法是“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

  “如果农历闰月被安排在了五月之后,那么下一年端午节就要来得迟一些。由于2014年有个闰九月,因此2015年的端午节就来的迟一些。”赵之珩强调说,“但不论‘闰’哪个月,端午节的阳历日期都在阳历5月至6月之间徘徊。 ”

  据了解,农历端午节与阳历对应日期变动较大,“最早端午节”(如2009年的5月28日)和“最晚端午节”(如2020年的6月25日)相差近一个月。因此,今年的端午节确实有点“晚”。(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闰九月 今年端午节比去年“晚到”18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