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年或成美油气产业最糟糕一年 页岩油产业跌至谷底了吗

2015年06月18日 18:14 | 作者:郑启航 高攀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美国页岩油产业跌至谷底了吗

  新华社记者郑启航 高攀

  2015年美国能源大会16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与会专家认为,去年年中开始的国际油价大跌对美国页岩油产业影响严重,2015年可能成为美国油气产业表现“最糟糕的一年”,但美国页岩油产业拥有很强的韧性,挺过本轮油价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影响严重

  美国能源信息局油气产业经济学家格兰特·纽尔利在能源大会上告诉记者,受页岩油产量减少影响,未来几个月美国原油总产量将出现下降,5月或6月为下滑的拐点。

  2008年以来,得益于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幅增加,美国原油总产量持续快速增长。2014年美国原油日均产量突破900万桶。但去年年中开始的国际油价大跌打乱了美国页岩油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步伐,导致页岩油开采企业的利润空间和对市场的预期不断恶化,投资大幅萎缩。

  同时,与常规油气资源开采不同,一口页岩油井约90%的产能会在油井开采的头两年释放,因而要保持页岩油产量持续增长,需要不断新增投入开钻新井。而随着新增投资减少,钻机数量缩减,持续增长多年的美国页岩油产量在今年4月份停止了增长脚步。根据纽尔利的报告,5月份美国页岩油日均产量较4月份已下降约50万桶,预计6月份和7月份降幅将进一步扩大。

  页岩油产业的颓势导致美国油气产业整体状况恶化。去年11月份以来,美国油气产业持续裁员。牛津经济咨询社首席执行官阿德里安·库珀在本届能源大会上说,根据该机构的研究,到今年年底,美国油气产业将减少20%的就业岗位。

  韧性很强

  尽管页岩油气开采热潮趋于停滞,但与会专家认为美国页岩油产业韧性很强,能够挺过此轮国际油价下跌。

  纽尔利说,低油价使美国页岩油产业加速采用新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自身竞争力。根据他的研究,虽然美国钻机数量过去一年快速下降,但效益更高的水平钻机比例不断提高,而且页岩油井产能不断提升。

  同时,美国页岩油企业采取了一些减产保价措施。2014年年中以来,美国未完工的页岩油井持续增加。今年3月,美国未完工的页岩油井数量达到880个,较去年8月份增长约46%。纽尔利说,页岩油企业通过此举将页岩油储存于地下,一旦国际油价上行,页岩油产量可以快速释放。

  纽尔利还指出,美国页岩油企业目前的融资环境依然优越,接受调查的38家主要页岩油企业均没有融资难问题,而且美联储的超低利率政策也营造了较为宽松的融资环境。

  此外,国际油价下跌利好世界主要经济体,从而有利于稳定全球原油需求预期。牛津经济咨询社的数据显示,全球最大两个原油进口国美国和中国都将从此轮油价下跌中受益,2015年到2017年,此轮油价下跌将分别为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增长贡献1.2个和0.9个百分点。

  库珀告诉记者,国际油价已较年初有所反弹,中期来看,油价将维持目前水平。纽尔利预计,随着页岩油开采成本不断被压低,美国页岩油产量有望于2016年年中以后恢复增长,但速度不会很快。

  风险仍存

  虽然美国页岩油产业韧性很强,但其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纽尔利说,需求方面,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和美联储的加息预期都可能打击全球原油需求;供给方面,如果对伊朗制裁解除,伊朗重回国际原油市场,全球原油供给可能显著增加。上述两股力量叠加,可能导致国际油价跌至每桶40美元至45美元,而这一价位对美国大部分页岩油企业而言都难以承受。

  库珀也表示,如果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在2016年严重放缓,拉低全球原油需求,美国油气产业2016年的表现可能比2015年还糟糕。(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美国油气产业 最糟糕的一年 油价下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