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常委会:务好“三农”为实现全面小康夯实基础

2015年06月19日 10:00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务好“三农”为实现全面小康夯实基础——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建言“十三五”规划编制中的“三农”问题

  “必须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农业比较效益偏低,面临成本‘地板’和价格‘天花板’的双重挤压”,“要重塑农业安全观、生态观和效益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本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就推进农业现代化展开的一系列论述,得到了与会全国政协常委、委员们的热议。

  “十三五”期间,如何针对“三农”问题制定符合国情、面对现实、面向未来的政策措施,保障粮食安全、提升农业生产能力、改善农村金融现状,改变农村经营方式等,是常委、委员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守住土地红线,端稳粮食安全的饭碗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生产是基础的基础。

  “十三五”期间如何继续守住18亿亩耕地面积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事关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眼下,又一季夏粮收获进入尾声,夏粮“十二连增”基本已成定局,然而在成绩面前查找不足,在顺境之中警惕风险是常委、委员们议政建言的主要视角。

  在常委会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等场合,委员们围绕这一问题的发言中,集中指出了目前粮食生产面临的几大问题:一是耕地利用方式仍比较粗放;二是种粮成本高、收入少,耕地撂荒问题严重;三是种植经济作物与粮争地的现象近年来较为严重;四是耕地质量差,水利基础设施陈旧;五是一家一户的生产组织方式已不能满足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六是在倡导减少农药和化肥施用的同时,粮食生产稳产增收需要加大科技支撑力度。

  问题导向是建言献策的初始,围绕多方面的问题,政协委员专家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得以彰显。

  “湖广熟,天下足”,历史上南方各省一直是我国的粮食主产区,但近年来“两湖两广”、“江南鱼米乡”、“蜀地天府国”的粮食贡献率逐年下降。到2008年,北方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已全面超越南方,我国粮食生产和流通出现“北粮南运”的大逆转。

  “在水、温资源充足的南部省区不种粮,而在严重缺水、积温不足的北方省区不断扩增粮食种植,‘该种粮的地方不种粮,不该种粮的地方拼命种粮’显然是一种不合理的倒置。在北方种了粮再花费巨大成本“北粮南运”,也同样是一笔不划算的账。”武维华常委提出,应在“十三五”期间着力改变目前“北粮南运”的状况,“北方地区环境承载能力原本就很脆弱,进一步扩大粮食种植面积,造成水资源‘超负荷’消耗及大量化肥、农药、农膜使用,势必加速北方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的进程。”

  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保障粮食丰产丰收至关重要,与此同时,傅惠民常委提出更重要的是要保护和提升耕地的质量,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土壤重金属污染较为严重,成为粮食和农产品的安全隐患。‘十三五’期间,要继续大力倡导农业绿色发展,改变目前农民‘自己吃的农作物不卖、卖的农作物自己不吃’的怪现状。”他提出,必须全面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推动高效有机肥的广泛施用,在保障粮食稳产增收的前提下,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水平。

  ▲▲▲完善农田水利,打通农业丰收的命脉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

  多年来,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为实现我国粮食生产多年连续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部分地区的农田水利工程长年失修、配套不好,“毛细血管”不畅通,最后一公里到不了庄稼地。“小农水”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重大轻小、重建轻管、重工程轻机制、重政府投入轻市场作用、重单兵突进轻协调配合。

  委员们一致认为,搞好“小农水”,必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最大限度地调动政府、农民、企业和合作组织的积极性。

  今年五六月间,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率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赴吉林省、陕西省就“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性视察。参加此次视察的胡四一常委在本次常委会议上提出,目前小型农田水利仍是农田水利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建议按照系统治理思想,抓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强化系统思维、网络思维、一体思维和协同思维。

  “硬件上一定要解决好工程“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水能真正从渠入田;软件上要解决好管理体制机制“最先一公里”问题,要以农田水利规划为统领,各部门协同建设,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胡四一说。

  ▲▲▲创新农村金融,让“三农”有钱办好事

  有钱方能好办事,资金充足才能办好事。

  充足的资金保障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农民致富实现全面小康、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如何切实增强农村金融服务能力也是吴正德常委此次参会关注的重点问题。他认为“农村金融组织体系缺乏竞争力、农村金融组织创新不足、民间借贷监管不力”是目前农村金融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三五”期间,必须构建功能更加完善、服务更趋高效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和联系农民金融纽带的作用,更好地支持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发展。吴正德建议,应当鼓励商业银行发展农村机构网点,增加对特色农业、订单农业、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拓展农业产业链,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同时,积极引导民间金融组织规范发展,健全金融监管机制,规范民间借贷市场,推进民间金融的阳光化、合法化、规范化。

  尚勋武常委提出,国家应加大对农村金融的支持力度,尽快启动《农村金融法》立法,加快修改《物权法》《担保法》《土地承包经营法》等法律,制定出台长久支持农村金融发展的政策和举措,以及适应农村金融发展的银行业监管制度和操作规范,提供稳定可预期的政策和制度环境。

  “单靠农民自己的钱,农村是发展不起来的,必须吸引工商资本参与到农村的建设中去支持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王国发委员提出建议的同时也提出,“必须警惕工商资本的投资动机,坚决杜绝那些一心只盯着农民土地、不顾农村健康发展的投机行为。”

  ▲▲▲留住乡间能人,守住农业发展的活力源泉

  “三农”之中,农民是唯一具有能动性的主体,充分激发农民的主体作用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活力之源。

  依托农村里的“能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本次常委会上常委、委员们的发言同样有很多围绕着“人”来展开建言。

  “倡导知识分子、企业家到农村去帮助发展,吸引在城市取得成功的农民回乡创业。”朱永新常委把这称为“新乡贤”运动,他认为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于人才,必须把这些具有能量的人吸引到农村去,农村才能重现活力,农业发展才能实现质的飞跃。

  “‘十三五’期间,要结合好土地政策的调整,通过多种形式实现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让土地向着种粮能手那里集中,让好土地真正交给好把式去精心经营。”王国发说。持此观点的委员不在少数,大家一致的观点是———改变目前部分地区土地撂荒严重、青壮劳动力不足的现状,改变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低、效益不高的现状,改变目前农村空心化的现状,这些都需要一批“能人”的带动,让新型农民成为田间地头的好把式,乡村之中的主心骨和农村建设的带头雁。

  育人容易留人难,如何让新型农民能够担当起上述三重重任,无外乎要提供两点基本保障,一个是让农业生产有效益,一个是基本公共服务有保障。“必须让新型农民的收入和保障水平均不低于进城务工的同龄人、同乡人,这样他们才会安心耕耘在故土的田地里。”周国富委员提出,必须真正实现城乡之间的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新型农民的医疗、孩子的教育、老人的养老都免去后顾之忧。

  前不久发生的贵州毕节留守儿童自杀事件也被多位常委、委员在发言中提及,未来五年,必须制定更多有温度的政策措施,加强对农民工群体和留守儿童的关怀帮助,避免发生类似的人间惨剧。

  让农村里充满更多的欢声笑语,让田野里多一些绿色发展的谷香瓜甜,让农民口袋里多一些既能满足生活需求又能消除后顾之忧的收入,守住耕地的红线,倡导绿色的发展,收获金色的希望……这些标准尽管不适宜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正式文本,但却是常委、委员们建言献策之余寄予“三农”未来五年的真诚期望。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三农” “十三五”规划编制中的“三农”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