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福建省委会“朱子文化”课题组来湘调研

2015年06月19日 09:31 | 作者:周莉 |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分享到: 

原标题:福建省委会“朱子文化遗存与福建文化建设”课题组来湘调研

  6月10日,民进福建省委会“朱子文化遗存与福建文化建设”课题组来湘调研。课题组由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何强带队,民进福州、泉州、三明、莆田等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及文化方面专家参与调研。

  课题组一行参观了湖南朱子文化研究中心—岳麓书院,岳麓书院研究人员为课题组作专门详细的讲解。著名理学大师朱熹、张栻曾亲自主持书院的执事与讲学,“朱张会讲”流传千古。岳麓书院千年办学的历史过程,正是湖湘文化形成发展并形成特色、创造辉煌的过程;岳麓书院的辉煌历史,也正是湖湘文化的辉煌历史;岳麓书院千年积淀的学风,也成了湖湘文化的精神特质;岳麓书院培养的一代代人才,更体现出湖湘文化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贡献。

  何强介绍,福建省是朱熹的出生地,他的足迹遍布福建省。他一生穷研孔孟之道,揉合佛道及诸子之说,把自然、社会、人生等各方面融入其思想体系,集宋代理学之大成。他的思想理论,在中国的哲学和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使整个民族完成了一次理性主义的文化超越。由于朱熹一生绝大部分学术活动都在福建进行,朱子学形成于福建、成熟于福建,在福建灿若星河的文化史上,朱熹无疑是最光彩夺目的一颗星星。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基和灵魂,文化竞争力现在已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福建文化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朱熹及其创立的“朱子学”是福建省最具原创性和比较优势的历史文化,是福建文化的标志。对朱子文化进行深入研究、积极保护、合理地加以开发利用对于加快福建省文化事业及福建省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于推进海西区建设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所以,作为以文化为主要界别之一的参政党,福建民进2015年选择了该课题进行调研,以期通过研究和提出建议对促进福建经济文化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民进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汤泽培,民进会员、岳麓书院专家龚抗云,民进会员、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专家向常水,民进湖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处同志一同陪同考察。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福建省 “朱子文化”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