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非公经济已成陕西经济发展主力军

2015年06月19日 09:57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天是我们的节日。”6月11日上午,庆祝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成立60周年大会在西安举行。很多到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都说了这样一句话。

  称其为“节日”,一是隆重,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正永,省长娄勤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七一,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等亲临会场,如此高的规格,可见对本次大会的重视。二是喜庆,25位先进工作者、49位优秀会员和15个先进商会以及在工商联系统工作满20年以上的同志现场得到了表彰。

  “1955年4月召开了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会员大会;同年,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正式成立。”在作报告时,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冯月菊深情回顾了过往的60年。

  “省工商联的60年,是坚定不移跟党走,历经考验矢志不渝的60年;是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的60年;是顺应历史潮流和时代要求,不断发展壮大的60年。”

  冯月菊介绍说,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商联工作,多次召开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民营企业融资对接会等,主要领导深入到民营企业和省工商联调研。省工商联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先后成立了工商联、省总商会新闻宣传中心,着力搭建宣传教育平台;开展融资服务,促进银行、企业和商会三方联动,推动企业和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陕西省纳税人维权服务中心、西安民事调解中心和法律服务中心,着力搭建维权服务平台;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览会、洽谈会、项目对接会等招商引资活动,推动企业“走出去”。

  据统计,截至目前,陕西省目前有县区级以上工商联组织118个,各级行业协会商会365个,乡镇基层商会410个。全省工商联会员10.84万名,2846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4207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任各级政协委员。2014年,陕西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9324.42亿元,占全省GDP比重的52.7%,非公企业安置新增就业占全省80%以上。另外,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忘回报社会,热情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省工商联会员企业仅在抗洪、抗震救灾等重大灾难中,累计捐款捐物价值1.86亿元。截至2014年底,省工商联同心光彩慈善会设立光彩慈善基金18支,协议善款4820万元。

  基于此,冯月菊说,“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对于省工商联事业60年所取得的成绩,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再次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不断巩固民营经济重要地位,千方百计推动民营企业做大规模、做优做强,不断释放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潜力。”

  赵正永还强调,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民营经济,正确认识其地位作用、发展活力和存在问题,一手抓服务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坚定不移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要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分类施策引导民营企业抱团取暖,积极主动提供优质服务,鼓励支持企业扩大投资,帮助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起来。要着力营造积极的舆论环境、良好的政务环境、周到的服务环境、平等的市场环境,保证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六十华诞,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继续加强对会员的动态管理,完善会员管理系统;完善工商联领导班子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和县级工商联工作机制……”;“我们要以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为契机,积极探索商会工作新渠道,不断拓展商会工作新领域;探索建立政府和企业沟通协调机制;通过与国(境)外工商社团建立广泛联系,推动和引导更多企业‘走出去’;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国企改制重组,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寻找发展机遇……”冯月菊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非公经济 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 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