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陶寺发掘成果发布 尧都或由传说转向信史

2015年06月19日 10:24 | 来源:综合光明网 国际在线 华夏经纬网
分享到: 

b8ac6f21d34216ecdffc0b

 

陶寺遗址(图片来自网络)

  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王伟光院长发表讲话,深刻阐述了陶寺遗址研究的重大学术价值和意义,并对陶寺遗址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就必须对中华民族曾经辉煌的历史、伟大的文明、灿烂的文化有深刻领会与正确把握。尧舜禹时代是中原地区华夏文明形成和早期“中国”诞生的关键时代,而相关的文献记载和古史传说远远不足以说清这段历史。因此,考古学研究便成为探讨这一关键时期不可或缺的甚至是主要的学术探索路径。

  他指出,陶寺遗址进40年来的考古发掘与研究,使我们初步看到夏王朝建立之前,华夏文明所达到的第一个高峰。同时,愈加丰富的陶寺遗址考古资料越来越多地同尧舜的有关文献记载相契合,更多学者关注和认可陶寺遗址与尧都的关联。他说:“文献记载中尧舜的文德思想、和合思想、礼制思想、朴素辩证法思想等,都是中华思想宝库中的精华。考古探索和追溯这些精神财富的源头,对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化、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来自考古发掘地山西省和临汾市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了发布会。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肯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陶寺遗址所做的艰辛工作和取得的重要成果。

  (光明网记者 郑逸)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陶寺发掘成果发布 陶寺发掘 尧都 陶寺遗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