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花甲老人照顾瘫痪丈夫15年 不堪重负杀夫

2015年06月19日 10:45 | 作者:唐宁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老太

老太

庭审

庭审

庭审现场

庭审现场

 

  法制晚报讯(记者 唐宁)花甲年纪的崔老太悉心照顾已经瘫痪的植物人丈夫15年,一直不离不弃。长期的过度劳累,加之年事已高,她又身患多种疾病,丧失了继续照顾丈夫的能力。为不拖累儿女,2014年3月,崔老太选择勒死了相濡以沫了半辈子的丈夫并割腕自杀。后因心生害怕而打电话求助,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丈夫却再也没有了生命迹象。

  案发后,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曾就是否起诉崔老太召开听证会,最终,于2014年11月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崔某提起公诉,但建议适用缓刑,今天上午,此案在市三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坐在轮椅上的崔老太被推进法庭受审,庭上,她泣不成声,不时地用纸巾擦拭着眼泪。

  因不想拖累儿女 花甲老太将照顾瘫痪15年的老伴勒死后自杀

  63岁的崔老太是怀柔区杨宋庄村的一名普通村民,育有一双儿女。1999年,她的丈夫周某患上脑梗塞,虽经住院治疗病情仍不断恶化,最后卧床不起,生活无法自理。近两年周某逐渐失去意识,成了植物人。

  为了照顾老伴,崔老太辞去了工作,只在平时推老伴周某出去晒太阳时,在村里摆地摊纳鞋底儿挣点零碎钱,平时的花销是靠村里接济,每年六七千。崔老太的一双儿女在北京城拿的都是低工资,接济老两口的能力也是有限。崔某独自挑起家庭的重担,悉心照顾卧病在床的老伴,一晃就是15年。为了给老伴治病,崔某省吃俭用,四处奔波、寻医问药。

  2013年年初,长期过度劳累的崔某也患上了脑梗塞。同时,她还被查出患有极高危的高血压以及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丧失了照顾老伴的能力。考虑到儿女的工作忙,没时间,工资也不高,崔老太担心自己和老伴会成为儿女生活的累赘,为了不再加重他们的生活负担,她多次产生厌世的想法,所幸都被儿女及时发现并劝阻。

  2014年3月6日早晨,待女儿上班后,崔某找来一根绳子,两头系上重物,挂在了老伴的脖子上,没有丝毫挣扎,老伴没有了生命迹象。

  随后,崔老太试图用壁纸刀去割自己的左手腕和颈部,鲜血瞬间迸出。疼痛难忍,她开始害怕,于是赶紧给女儿打电话,称自己快死了,让女儿快点来。

  崔老太的女儿赶到后,立即打电话报警。经医护人员确认,周某当场死亡,而她经过医院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经法医鉴定,周某系被他人用绳索勒颈部致机械性窒息死亡。崔某也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亲属邻里

  照顾到位15年没长过褥疮 家境困难勒死老伴也情有可原

  “崔老太将自己精心照顾了15年的老伴勒死了?”当街坊邻里听到这一消息后,更多的是震惊和不相信,“她对她老伴可上心了,每隔30分钟就翻一次身,看他尿床了,就赶快给换上干净的褥子,从不让老头身上有味儿,老头着床15年了,她甚至没让他身上起过一个褥疮。”

  据崔老太的其中一名邻居介绍,崔某的女儿在怀柔当老师,儿子在市里工作,子女的收入都不高。由于周某患病多年,治病等各方面开销大,所以周家一直经济困难。她的儿子和女儿都已成家,他们都很孝顺,但由于工作原因,一般只能周末回来照顾父母。“要不是自己生病,不想拖累儿女,她也不可能做出这样的事,我们都看在眼里,也理解她。”

  出事后,就连被崔老太勒死的丈夫的妹妹也表示完全理解崔某的行为,她再提供证言时,言语间不仅透露出原谅、还透漏着无奈、同情与怜悯,“我哥哥患病卧床十多年,已经人事不知了,一直是我嫂子精心照顾,我们都很同情她,即使是她把我哥哥害死的,我也没想责怪她,她确实太不容易了,希望从轻处理。”

  据该村委会副主任高某称,“老崔一家原先是村里的低保户,靠吃低保过活,但后来,她家的女儿和儿子都找到工作了,每月也有稳定的收入,因此就不符合低保的规定了,只是逢年过节,村里会慰问她一下,给点钱,我们也都知道她照顾老伴这么多年一直很尽责。”

  公诉

  于情可免于法难容 最终决定公诉并建议缓刑

  面对这起案件,在诉与不诉的问题上,承办检察官显得有些为难。崔老太鲁莽的行为虽然有错,但获得了邻里、亲属、家人的原谅,也算事出有因,对社会危害性不大,于情可免,但其犯得确实是故意剥夺他人生命的故意杀人罪,于法难容。

  为此,市检三分院曾专门召开此次命案公开审查听证会,听取多方意见,最终,在2014年11月,检方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崔某依法提起公诉,但在量刑方面建议法院对崔某进行从轻发落,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宣判缓刑。

 

 

编辑:曾珂

关键词:老太杀夫 老人照顾瘫痪丈夫15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