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聊创客谈经济问民生谋发展 深圳政协大会发言摘登

2015年06月19日 13: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傅新江委员

  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强化基本医疗保障

  用好经济杠杆,完善分级诊疗引导机制。一是建立价格引导机制:全面开展医疗价格体系改革,提高大医院门诊诊疗费价格,特别是专科门诊诊疗费价格,进一步增大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诊疗价格的差距,实现更加明显的价格梯度,引导市民到基层医疗机构就医。二是建立医保支付引导机制:实行医疗保险不同层级医疗机构的梯度付费,形成差异化保障,引导参保人合理选择就医。差别化设置不同等级医疗机构和跨统筹区域医疗机构就诊的报销比例,提高经转诊患者的报销比例。加大差别支付政策向基层倾斜,进一步拉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高等级医院在报销比例上的差距,适度提高参保人在社康就医时的医疗保险基金支付比例,降低参保人自付比例,进一步提升社康就医吸引力。

  各级医院、社康中心的均衡发展是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的基础,整个医疗网络体系中若出现薄弱的一环,将导致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很难真正落实,不利于深圳市医疗卫生改革的推进。

  ▲▲▲致公党深圳市委·杨浩勃委员

  全面拓宽跨境资金流动渠道

  以前海为支点撬动深圳金融业多元发展

  深圳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金融业就如同这个城市的血液,能够为深圳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所必需的“养分”。金融业强劲有序的发展是深圳经济快速增长的基本保证。

  金融业作为深圳的支柱产业之一,为深圳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今天,我们正面临着一个外部竞争加剧,传统金融业务发展动力不足的客观事实,深圳金融业现在最急需的就是一个新的推动力。著名物理学家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深圳今天金融业的发展也同样需要一个支点,这个支点就是:前海。更具体地说,就是要在前海推动扩宽跨境资金的流动渠道,与香港一起,在跨境资金的使用中实现金融创新。

  为什么可以把跨境人民币作为突破口呢?最重要的是:跨境人民币的使用有利于在不影响通胀的情况下加快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这也符合我国“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的需要。截至2014年底,全球人民币离岸存款已经超过1.5万亿元,而通过资本项目回流的总额仅为数千亿,这之间的差额非常大。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时间短,允许境外投资者进行资本项目投资的时间仅为两年多,人民币资本回流从无到有,规模的扩大和成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二是限制多,在资本不能自由流动的情况下,虽然央行等管理部门开放了一些海外资金回流的渠道,但是管理部门在投资者资格、额度等多方面严格的审批制度,客观上又限制了资本账户下人民币资金回流的规模和速度。前海是跨境人民币回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但是目前因为受到资金用途的限制,跨境人民币的使用情况并没有达到为深圳发展加速的效果。

  ▲▲▲社会科学界·郭万达委员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深圳怎么办?

  既要服务好“一路”,也要服务好“一带”。从地理上看,深圳重点服务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这个没错,但实际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并不是和深圳就没有关系。“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是一个整体,很多的规划、合作、交流都连在一起,现在全球化的世界、互联网的世界,地理空间的隔断已经不是什么问题。既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通过前海蛇口自贸区这个平台,可以吸引沿线国家的机构、企业到深圳来投资,来分享中国经济新常态增长的成果,这是“引进来”。但更重要的是要“走出去”,可以推动更多的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型企业、民营资源开发型企业到沿线国家去投资,实现深圳在国际上“外溢性”发展。既要展示“硬实力”,也要输出“软实力”。深圳经济无论在规模、质量上都具有“硬实力”,深圳城市建设中的机场、港口中、地铁、摩天大楼等硬件已经很“现代化”了,但不要对“软实力”看轻。深圳特区的“经验”就是“软实力”,很多发展中国家很看重深圳的发展模式,深圳在园区、开发区上经过了几代,从1.0版本、2.0版本,现在是4.0版本了,也是“软实力”。既要发挥政府的作用,也要发挥民间的作用。“一带一路”要促进实现“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有些是靠政府来“通”,有些是要民间来“通”,这个“民间”是广义的,既包括企业,也包括大学、智库、NGO、华人华侨等等。深圳恰恰是一个政府“弱”、民间“强”的城市,市场的力量大,可以多发挥民间在民心相通中的作用。

  ▲▲▲民盟深圳市委会·张晗委员

  加强基础研究力度助力深圳自主创新

  经过多年发展,深圳市已逐渐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创新体系和创新环境建设方面具有很强的特色。为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促进产业升级转型,深圳市近年通过设立基础研究计划和重点实验室资助计划、推动深港合作、推动大学和研究机构建设等措施,大力推动基础研究发展,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深圳未来发展赢得机会。然而,深圳市基础研究的水平仍然与深圳市作为一线城市的地位极其不相称,主要体现在重大研究发现、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奖、顶尖人才(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优秀青年获得者等)和顶尖期刊论文及篇均引用率等各项指标在国内一、二线大城市中仍处于中下水平,深圳市在基础研究的各项指标总和甚至不如内地一所985高校的水平,更别说产生诺贝尔奖得主,形势极其严峻。深圳市虽然在科技领域已经投入了很大财力、精力和人力,但大部分集中在应用研究,集中在能够比较快看见产出或看见应用前景的研究上。深圳有著名的“90%”现象,即90%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科研投入用于企业、90%的专利生产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但是,目前大部分原创性重大发现和诺贝尔奖得主的研究都是非常基础的,这种基础研究在很长一段时间是看不到应用的。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深圳市政协 六届一次会议 创客 经济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