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王丽娜委员:推进政府采购招投标电子化

2015年06月19日 13: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

 

    一、 目前深圳市政府采购服务招投标工作基本上使用电子招投标平台,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已建立了较完备的电子招投标平台,通过下载专门的制作投标书软件,通过导入标书、制作标书、上传标书,可以独立完成一个招标项目。但不尽人意的是光明、龙华、坪山等新区还是通过招投标代理公司采用传统的方式进行。为此建议:在深圳市范围内统一使用“网上竞标”模式,依靠网络信息技术,每个区建立一个网上竞标平台。招投标工作中的报名响应、投递文件、公示公告等环节全部在该网络平台上进行。

    二、 在招投标过程中使用电子招标操作平台体系,能够实现投标和电子招标的全流程的在线管理。下一个环节的内容不可能在上一环节未完成的情况下进行操作,能够使招投标文件的编制更加规范。

    三、 标书制作费、报名费、服务费、交通费等费用在电子招标中完全无需付出,极大地降低了人工成本中考察成本和信息发布成本等费用,大大地降低了招标总成本;对于投标方而言,电子投标系统能够将招标信息最及时最准确地提供给投标方,使投标方在对目标项目进行选择时更为方便、全面和细致,电子招标突破了地域的限制,参与投标的机会得到了增加。

    四、 传统的招投标模式会耗费大量的纸张,造成木材资源的浪费,而电子招投标采用电子化、无纸化的模式,使装订费用和大量的纸张均得到节约;网上操作的方式,方便操作人员的阅读及在线搜索,只需输入关键字,就能快速搜索到所需要的相关招标公告,无须再从海量信息中苦苦寻找,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大节省了工作时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政协委员 深圳市 政府采购 招投标 电子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