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冯玉祥盛赞“小五儿”

2015年06月19日 13:50 | 作者:韩宗喆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谷良民(1889—1975)是西北军出身的著名将领,因排行第五,被称为“小五儿”。他早年追随冯玉祥参加辛亥滦州起义、讨袁护国、讨伐张勋、倒曹(锟)反直及北伐战争诸役,从普通一兵升至师长。谷良民因自幼习武,身手矫健,臂力过人,参军后不久便被冯玉祥调到身边担任卫士。冯玉祥对谷良民极为信任,直到抗战军兴,谷良民官至中将军长,冯仍以兄长身份呼之为“小五儿”。

  抗日战争爆发后,谷升任国民政府第3集团军(总司令韩复榘)第56军军长兼第22师师长。1938年2月10日,谷良民奉命率领第22师进攻济宁。据守济宁的是日军矶谷师团第8旅团第39联队。

  12日晚22时,谷良民指挥第64旅之两个团向济宁北门发起强攻,另一团打援。由于22师只有两门旧式山炮,连瞄准器都没有,无法摧毁日军在北门城楼上的机枪火力点,22师登梯攀城之官兵伤亡甚重。14日,山炮终于轰塌济宁西北城角一段城墙,谷良民命令9个连立刻从豁口突入城内,与日军短兵相接,展开巷战,血战竟日,一度控制全城,旋因弹药不足,伤亡殆尽,余部撤出济宁城。

  15日,汶上日军1500人向济宁增援。谷良民一面打援,一面指挥4个连再度由北门攻入济宁城内。据守南关之日军发现后,立即切断22师城内外的联系,随后准备再与城内日军围攻谷良民部入城部队。22师攻入城内之勇士孤军奋战,弹药与人员得不到补充,手执大刀,与敌肉搏至夜,全体壮烈牺牲。当战斗进行至白热化时,谷良民在严寒冬夜脱去棉军装,端着手提机关枪,冒着枪林弹雨,在城下带领官兵攻城。22师在伤亡五六百人后仍然死战不退。不久,另一股日军援军赶到,22师陷入腹背受敌的境地,谷良民得知敌情后,立即命令部队乘着夜色撤出战斗,迅速摆脱了日军的包围。

  远在汉口的冯玉祥听闻谷良民英勇杀敌的消息后兴奋地说:“小五儿就是不含糊!”当即给谷电汇4000元,用以慰劳伤兵。

 

编辑:曾珂

关键词:冯玉祥 谷良民 小五儿 冯玉祥盛赞谷良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