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钟帆飞委员:建立完善儿童安全警报系统

2015年06月19日 13: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

 

  中国每年失踪儿童20万左右,寻回率为0.1%;关键在于,我们没有建立健全有效的儿童安全警报系统,不能在儿童失踪24小时内的黄金救助时间内采取有力的救助措施,偶尔为之的“打拐运动”远远不能解决儿童安全问题。因为信息保密的原因,我不知道深圳的儿童失踪状况如何,但随着由深圳真实寻人故事改编的电影《亲爱的》热映,深圳的儿童失踪状况受到了普遍关注。作为广东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我理应关注妇女儿童事业,对此深感焦虑和不安,遂与女报杂志社合作推出了“寻人启事”栏目,以尽绵薄之力。

  “寻人启事”栏目开设半年以来,为寻找失踪儿童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不久前以高票入选“百佳市民满意项目”。但一个“寻人启事”栏目的影响力毕竟有限,建议如下:

    一、 建立失踪儿童DNA数据库,并实现全国联网,由专人负责,使信息更有效,提高寻人效率。

    二、 修改刑法,将拐卖儿童罪与贩毒制毒罪同等量刑,将买家也入罪,至少争取在现有基础上按照顶格判刑。

    三、 深圳市公安局成立“儿童安全服务中心”,从基层派出所到市局,都应有专人负责儿童安全事宜。

    四、 建立切实有效的“失踪儿童警报系统”,发现儿童失踪后立即启动,像美国“安博警报”系统一样,在全市范围内立体滚动发布儿童失踪信息,让犯罪行为处于全民监视之下。

    五、 深圳市相关职能部门应积极配合支持“寻人启事”栏目,至少应该利用政府网络资源,传播“寻人启事”信息,努力使其影响最大化,为寻找失踪儿童发挥最大作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深圳市 政协委员 儿童安全 警报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