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孙楠委员:建设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全新科技馆

2015年06月19日 13: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

 

  由政府投资建设一座反映深圳创新成就、具有地标性的现代化大型科技馆新馆,是深圳城市发展的迫切要求,建议如下。

    一、 建议科技馆新馆回归公益,由政府投资建设。鉴于企业投资运营的种种体制机制障碍,为快速推动科学馆建设,建议由市科协负责统筹规划科技馆运营方案设计、后期运营方式的制定等工作,并由市发改、市财政、规划国土部门给予立项支持,建议市政府协调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委、规划国土委、市科协等相关单位再次就科技馆新馆选址用地问题进行评估,尽快在合适的地方选址开工。

    二、 建议科技馆新馆归口市科协管理,合理设计场馆展示内容。建议深圳市的科技馆建设及运营归口科协系统管理,以进一步利用中国科协的专家资源、科技资源、学会资源以及科普资源,方便深圳市科协采用社会化的工作方式提升深圳市的科普能力;建议参照西方国家以及香港地区科学馆的运营模式和展示手段,提高科学馆的互动性、可参与性以及启发性,成为深圳市创新文化建设、创新知识传播、创客人群聚集的多功能平台。

    三、 建议将新科技馆建设作为“十三五”期间的一项重点工程加速推进。我们认为,市政府应将建设一座大型公益性深圳科技馆新馆列为“十三五”期间的一项重点工程来加速推进,不宜继续久拖,并使之回归公益,由政府投资建设,归口市科协管理。让深圳市科技馆新馆成为深圳创新型城市建设进程中的一项亮点工程,成为创新文化的传播场所与创业人才交流平台,成为深圳市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面旗帜。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委员 深圳 建设新科技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