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谢学源委员:大型活动安全管理要有防控机制

2015年06月19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

 

  随着深圳城市规模的扩大,大型活动、大型集会日益增多,如何形成大型活动安全管理有效防控机制,避免踩踏事故等状况发生,必须有效应对,为市民安全护航。

    一、 政府要深化公共场所及公共活动期间安全多发事故的机理研究,形成完整的救灾避险理论体系,制定安全管理预警的相关标准和规范。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谁提供场所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承办方的主体责任,主管部门、单位和场地管理者的安全管理责任,公安机关的安全监管责任。建立专业的风险评估机构,对大型活动整个举办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全面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风险防范控制措施,形成安全管理预警报告。

    二、 特定人流必须要有特定应对方案,针对节假日期间天气和人流特点,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提供突发事故预案。管理人员可根据事前做好的预案,采取相应疏导、限流等措施,避免人流过度聚集,排除安全隐患。

    三、 监测手段必须引入科技手段。动态监测并预测人流,利用无人机、红外、RFID、移动通信等多种手段实时对人流监控。同时,及时发布人流量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出行。建立人流预警机制。

    四、 及时借鉴成功经验,如国外举办大型活动,通常有数千警力出动,除治安警察外,还有不少志愿者在人群中协助维持秩序,此外,便衣警察、医疗救护、消防人员、反恐警察和警犬等也都分布在活动现场各处,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

    五、 普及安全教育,除了现场的预防措施,其实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日常的人流疏导知识普及和教育。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政协委员 深圳市 大型活动安全管理 防控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