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梳理官员语言暴力“黑榜”:威胁我就是威胁党

2015年06月19日 15:03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脏不脏,净不净

  前文对官员语言暴力“黑榜”只摘抄了一部分,还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是不适于见诸报纸的脏话、粗话。相比这些污言秽语,“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显然不算“脏”,但其当年的影响力却令人瞠目,可见“脏不脏”并不是官场语言暴力程度的衡量标准。两者相比较,哪一种危害性更大呢?

  对此,宋北平表示,单纯的脏话只是适当不适当,文雅不文雅的问题,而某些“不脏”的话则是“是非问题,是原则性的问题。”

  李景平也认为,脏话可能是无意识脱口而出的,或是性格使然,“而后者反映的是官员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是更深层次的问题。”

  李满春则从影响力角度向记者解释,前者的确对人是一种伤害,但后者的狂妄自大,“是危及党和政府的权力指向的问题,涉及了一个领导干部基本的党性修养,官员言辞不当严重影响了我们党的形象和政府的形象。”因此,李满春表示针对官员言辞不当出台相应规范是有必要的,应当对官员加强教育,重申和完善过去的良好制度,以及将党内的监督条例上升到法律的层面,形成一个监督体系,来达到政治生态文明的境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官员语言暴力“黑榜” 威胁我就是威胁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