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梳理官员语言暴力“黑榜”:威胁我就是威胁党

2015年06月19日 15:03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州官和百姓都不能放火

  前不久,香港某男演员公开在社交网络上发表“港独”和攻击、侮辱内地民众的言论,引起众多网友不满,其主演的电影在内地上映时也被观众抵制而票房惨败。同样是言辞不当,官员与其他公众人物相比,会有何不同呢?

  宋北平向记者表示,两者是有差异的。“官员所处的位置是社会管理者,居高临下,带来的伤害程度更严重。其他公众人物的言论影响范围更广,但影响深度不如官员的言辞。”

  李景平则认为,从廉政的角度来看,官员和名人都是公众人物,言辞问题都会对他的政治生命和职业生涯造成影响,所以从这点来讲是没有区别的。“但是产生的效应不同,公职人员可能面临纪律处分,而娱乐明星之类的会面临群众自发的抵制或遭到社会谴责。但理论上来讲,两者都应该谨言慎行。”

  政府官员是社会的管理者,在信息透明化公开化的大趋势下,没有人可以用“不如一默”来逃避责任和沟通。如何言辞得当,这不仅是对官员个人素质的考验,也在拷问着“在其位”者为官的心态。(李红笛)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官员语言暴力“黑榜” 威胁我就是威胁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