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青岛市政协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成效显著

2015年06月19日 16:24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近日,青岛市政协连续收到市物价局、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发来的感谢信,向市政协组织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为青岛经济发展、政治民主、社会进步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这表明,十二届青岛市政协成立以来着力开展的民主监督工作得到了党政部门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青岛市政协开拓思路,更新观念,广角度、宽领域、深层次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民主监督活动,发挥了应有功能,取得了丰硕成果。

  积极发挥特邀监督员在民主监督中的独特性作用。青岛市政协严格把好审核关,不断加强与聘用单位的联系,精心挑选了150余名高素质委员担任文化执法、市场管理、食品药品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特邀监督员,努力把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延伸到特邀监督员经常参与的各种活动中。委员们通过对党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依法行政、公开办事、勤政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客观的批评和科学的建议,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以及提高党政机关工作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多次沟通协商,成立了“政协委员关注民生和谐司法民主监督团”。民主监督团通过视察法院工作、召开座谈会、有组织地参与重要案件的庭审、为法院解决疑难案件从专业的角度提供咨询服务等方式开展工作,进一步开拓了政协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途径,这一有益探索在全国政协系统也引起了巨大反响。

  全面发挥民主评议在民主监督中的经常性作用。青岛市政协注重发挥民主评议的重要作用,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有代表性的委员700余人次,对党政机关贯彻落实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党和政府制定的方针政策以及自身行使职权、履行职能的情况进行了认真负责的评议。如评议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评议各党政机关的政风行风等。委员们在评议过程中不仅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还总结被评议部门的成绩和经验,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整改提高的意见和建议,使有关部门既感受到了压力、增加了动力,又激发了活力、强化了合力,从而进一步推动了机关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转变。

  努力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关键性作用。青岛市政协广大政协委员选择那些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自身能够做好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调查、悉心研究,近年来共提交提案近1300余件,内容涉及教育、卫生、劳动保障、环境整治等各个领域。委员们通过提交提案,对党委政府各方面的工作提出严肃中肯的批评及操作性强的建议,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有效地促进了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与和谐社会的构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市政协连续开展的“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月”活动,把全体市民的智慧同政协提案紧密结合,使提案更加贴近民生、切合现实,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提案的质量和内涵。

  同时,青岛市政协积极利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委员视察、提交建议案等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地向党政机关提出意见、建议,利用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有关部门工作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青岛市政协通过细致扎实地开展形式多样、有理有力的民主监督工作,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从而大大提升了人民政协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岛市政协 履行民主监督职

更多

更多